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疫情加劇 維穩防疫兩頭燒

冬季奧運會開幕倒數四天之際,北京當地廿九日新增確診個案創下一年半新高,防疫工作更加迫切。(路透)

冬季奧運會開幕倒數四天之際,北京當地廿九日新增確診個案創下一年半新高,防疫工作更加迫切。(路透)

2022/01/31 05:30

確診人數已超過百人 創2020年6月以來新高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倒數之際,北京市的武漢肺炎疫情顯著升溫,廿九日通報二十例本土病例,不僅本次疫情累計確診人數破百,更創下當地一年半以來新高。此外,奧運「閉環區」內也新增三十四名人員確診,累計一三九例,迫切的防疫和維穩任務,使奧運和防疫當局大為緊張。

「閉環」區累計確診人數達139人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卅日指出,中國境內前一天新增八十一例確診,本土病例佔五十四例,主要集中在北京和浙江杭州,分別為二十例和十九例,另在黑龍江牡丹江市有八例、天津市有四例,河北、河南、雲南等地也有零星個案。此外,北京同日還新增三十四名奧運相關人員確診,包括十三名外國選手或官員;有二十三人是在抵達機場後驗出,十一人則是已進入奧運「閉環」區的人員。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本次的本土疫情確診人數已超過百人,為當地二○二○年六月以來新高。奧運「閉環」區的累計確診人數也達一三九人,包括至少八名波蘭選手染疫。主辦方更警告,未來幾天將出現更多病例。

維權人士監控更嚴 民眾出行更受限

「美國之音」(VOA)指出,確保冬奧順利舉行是北京上半年的第一要務,重要性僅次於下半年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因此,北京和天津等地疫情在奧運前夕升溫,連帶使各地維安級別提升,不僅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遭受更嚴格的監控,許多民眾也受到嚴密的封閉式管理,導致日常生活和出行嚴重受限,引發民怨。

社群平台「推特」的貼文透露,北京朝陽區的「中青報」宿舍和「夏都家園」等社區接獲上級指示,封閉部分出入口並加裝鐵絲網,形同牢房。北京資深專欄作家、媒體人高瑜推文表示,中青報宿舍甚至不屬於封閉區域。豐台區怡海花園社區也在出現病例被封閉,而人權活動人士浦志強即為住戶。他曾透過YouTube和「微信」分享封鎖狀況,不料微信的內容遭舉辦違規後強行刪除。他指出,全國人民為了北京付出極大代價,有很多未必該由人民承擔。

人民財務、心理創傷 學者籲補償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北京大學法律系教授沈巋等北京法學家認為,部分防疫措施堪稱荒謬,當局未在防疫和人民其他需求之間取得平衡,已對人民造成財務和心理創傷,呼籲應作出補償,同時也應道歉及道謝,更須取締過度執法的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