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出手助立陶宛 經濟學人按讚

台灣收購被中國退貨的立陶宛蘭姆酒等作為,獲英國《經濟學人》稱讚為義舉。這批蘭姆酒在18日深夜晚由貨輪運抵基隆港。(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台灣收購被中國退貨的立陶宛蘭姆酒等作為,獲英國《經濟學人》稱讚為義舉。這批蘭姆酒在18日深夜晚由貨輪運抵基隆港。(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22/01/24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立陶宛因同意我國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引發中國政治和經濟霸凌,台灣則對立陶宛伸出援手,不僅收購被中國退貨的立陶宛蘭姆酒,還承諾在立陶宛投資半導體,讓英國《經濟學人》也按讚,認為這是義舉,可減少立陶宛受到的傷害。

《經濟學人》官網廿二日刊出「中國霸凌立陶宛揭露了歐洲的什麼」評論指出,立陶宛不像其他國家要求台灣使用「台北」設立其非官方代表處,就慘遭中國經濟報復,但歐盟各會員國只有「無聲的同情」,有些外交官私下還認為,立陶宛的作法已經失控,其他歐盟會員國都以「台北」稱謂稱呼台灣數十年,立陶宛為何要不一樣?

不過,由於中國官方媒體對立陶宛的羞辱,甚至將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降至最低等級外交地位,導致立陶宛使館人員因擔憂個人安危而撤離,引發其他歐盟會員國駐中國外交官擔憂,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被報復的對象;加上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霸凌波及德國汽車零組件產業,促使歐盟做出回應。歐盟執委會正致力整理中國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義務的證據。

評論指出,立陶宛可以從中國的怒火中存活下來,因為台灣已出手相助,買下遭中國退貨的蘭姆酒;台灣還承諾在立陶宛擴大半導體投資,「這些是好消息」,因為這類援助減輕了立陶宛因中國霸凌受到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