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加海底火山連日大噴發 洪加湯加—洪加哈派島 幾乎消失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島海底火山15日下午大規模噴發,大量火山灰及氣體在空中炸出蕈狀雲,爆炸後該島嶼幾乎從地球上消失。(美聯社)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島海底火山15日下午大規模噴發,大量火山灰及氣體在空中炸出蕈狀雲,爆炸後該島嶼幾乎從地球上消失。(美聯社)

2022/01/17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島海底火山在十四、十五日兩度大噴發,衛星畫面顯示,十五日大量的火山灰及氣體在空中炸出蕈狀雲,爆炸後該島嶼幾乎從地球上消失,同時多國發布海嘯警報,從日本至美國的太平洋沿岸都出現淹水情況。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十六日表示,東加部分地區遭「重大」損害,但尚未傳出有人員傷亡。

火山爆發聲傳萬里之外

衛星影像顯示,東加王國首都努瓜婁發 (Nuku’alofa)以北約六十五公里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海底火山十五日再次噴發,持續至少八分鐘,向空中噴射約二十公里高的氣體、灰燼和煙霧,一萬公里外的阿拉斯加都聽得到隆隆巨響,包括日本、美國、加拿大、斐濟、東加、紐西蘭、澳洲、厄瓜多、智利等環太平洋多國紛發布海嘯警報。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y)記錄到十五日東加火山噴發相當於震源深度零、規模五.八的地震,但由於通訊線路中斷,東加整體災損不明。一.二公尺高的海嘯波席捲努瓜婁發沿岸,當地民眾表示,他們拋下淹水的家,逃往高處。

海嘯波席捲環太平洋多國

紐國船隻重創 祕魯2人溺斃

日本太平洋岸出現約一.二公尺的海嘯波,從北海道至沖繩都發布海嘯注意。而在距離東加兩千三百公里外的紐西蘭,北島海岸有一二○人撤離,數艘船隻因大浪重擊碼頭而受損。海嘯引發的大浪也到達南美洲的祕魯沿海地區,當地民防單位十六日表示,該國北部一處海灘有兩人遭捲走溺斃。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十六日表示,東加首都部分地區的電力逐漸恢復,紐西蘭政府已與東加首都的紐國高級專員公署取得聯繫,但其他沿海地區尚無消息,通訊狀況仍相當有限,若火山灰雲的情況許可,紐西蘭擬十七日派遣空軍偵察機到外島上空視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