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數位追捕「警網」擴及海外

美國紐約時報揭露,中國當局透過複雜的調查軟體,追查在推特、臉書等海外社群媒體上的批評者,並令其噤聲。(法新社)

美國紐約時報揭露,中國當局透過複雜的調查軟體,追查在推特、臉書等海外社群媒體上的批評者,並令其噤聲。(法新社)

2022/01/01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當局建立龐大數位基礎設施與安全機構來控制境內網路平台上的異論,如今其進一步擴大該網路「警網」,透過複雜的調查軟體,追查在推特、臉書等海外社群媒體上沒沒無聞的批評者,然後騷擾與威脅其家人,強迫他們刪除網路上的言論,並令其噤聲。

連家人也騷擾 逼刪言論

報導說,中國數位追捕新手法,引發對此類調查軟體以及可輕易追蹤社群媒體用戶的數據市場質疑。

紐時根據公開取得的中國政府採購文件、警察手冊與一名承攬海外網路調查業務的政府承包商說法報導,中國安全機構對於自二○一九年以來有增無減的數位追捕,引入新技術與資金。二○年甘肅警方尋求企業協助監控國際社群媒體時,提出一套評級系統,其中一個準則包括企業分析推文、追隨者等推特帳號的能力。而去年五月一份採購文件顯示,上海警方支付一家科技公司調查海外帳號每件一千五百美元(四.一六萬台幣)。

該名擅於追蹤在美生活人士的包商透露,他利用選民登記、駕照紀錄以及駭入暗網數據庫追查發文者身分,網路上的個人照片也能被用來推斷地址與親友。

報導指出,中國警察手冊詳述言論犯罪類型,依情節嚴重性標記類別;第一類為批評最高領導人,或計畫組織政治活動或抗議,第二類為提倡自由的意識形態與攻擊政府,第三類迫切性最低,貼文內容從誹謗到色情圖片不等,該手冊特別要求監督外國網站上的活動。

該名承包商說,在提交給國安機構的檔案文件中,他會詳述調查對象的個人、職業資料與其專業、在中國的家人與個人帳號觸及率的統計分析。過去一年,他被指派調查在美留學的中國大學生、一名華裔美籍政策分析家以及數名曾在中國工作的記者。

在台中生批中 雙親失蹤十天

一旦被鎖定,後果可能很嚴重。去年一名在台灣生活的中國學生表示,他批評當局後,雙親失蹤十天,在中國的社群媒體帳號也立刻被關閉,父母告訴他,地方安全單位正監視他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