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再出招 國務院增人手監測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指令處理。圖為華為支持者二十五日在廣東深圳機場為孟晚舟接機。(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證實,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指令處理。圖為華為支持者二十五日在廣東深圳機場為孟晚舟接機。(法新社)

2021/09/28 05:30

跨部門追蹤中國新購技術、氣候措施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針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七日證實,孟案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指令處理,聲稱中共堅強領導下的強大中國,「永遠是每一位中國公民的堅強後盾。」不過就在北京當局試圖將孟晚舟獲釋宣傳為對美外交勝利之際,美國國務院繼國防部之後,也擬成立整合聯邦部門的「中國小組」,監測及應對中國挑戰,反映拜登政府延續前總統川普路線,將美國外交政策聚焦在應對中國競爭,美中將持續全方位較量。

孟晚舟案 中方稱習親自下指令處理

華春瑩說,孟案爆發後,中共和政府高度重視,習近平親自關心;孟晚舟和美國達成協議前,「習近平總書記做了重要指導」,並再次指控孟案是「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構陷和政治迫害,目的是打壓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高技術企業。」華春瑩並未說明習近平具體做法,只說中國外交官確保孟晚舟獲得領事協助、向美加提出嚴正交涉,讓她平安回國。

孟晚舟獲釋後,遭中國拘留的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與史佩弗也被釋放。儘管北京當局始終否認孟案和康、史兩人遭拘留有關,但加拿大外交部長賈諾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網表示,兩人立刻獲釋,非常直接地連結到孟案;加國政府現在對中國採取四重策略:共存、競爭、合作與挑戰,在加中關係正常化方面「睜大眼睛」;加國將在貿易等議題上與中國競爭,在氣候變遷議題上與中國合作,並將一如既往,在維吾爾族、西藏和香港遭受的對待上挑戰中國。

「外交政策」雜誌報導,美國務院計畫增加廿到卅名中國事務官員,擴編被華府政策圈稱為「中國小組(China House)」的團隊,監測中國在若干特定國家的活動。這些「中國觀察」官員始於川普政府時期國務院的各地區事務局,而整合處理中國事務的聯邦機構,類似於反恐問題的跨部門做法,將追蹤中國購買新興技術、應對氣候變遷措施。

「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也考慮設立「中國任務中心」,在全球佈點。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表示,美國務院調整編制,是致力將美國外交重心聚焦於與中國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