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男刺警自裁亡 港警斥孤狼恐攻

香港民眾持鮮花前往銅鑼灣悼念梁健輝,但大批警方在四周戒備截查。(美聯社)

香港民眾持鮮花前往銅鑼灣悼念梁健輝,但大批警方在四周戒備截查。(美聯社)

2021/07/03 05:30

網封烈士 港警憂鼓吹仿效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當局一年多來援引「港區國安法」抓捕異議人士,導致社會氣氛極度低迷。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四週年的一日晚間,五十歲男子梁健輝持刀刺傷一名員警後自刺胸口身亡,初步調查發現該男子對近年香港民主運動甚為留意,並留下五封遺書,坦言不滿國安法影響人民自由,才會行刺警察。港警進一步表示,網路上已有鼓吹仿效梁男的聲音,已加強巡邏和監控。

遺書不滿國安法影響人民自由

香港01、南華早報指出,在「七一大遊行」再度被禁止的一日晚間十時左右,梁健輝持刀刺向一名廿八歲機動部隊男警員左肩膊位置後,再用同一把刀自插胸口,雖然多名警員合力制伏送往醫院搶救仍不治。重傷男警肺部被刺穿,手術後好轉。甫上任的保安局長鄧炳強已將事件定調為「孤狼式」恐怖攻擊,警方初步判定梁男沒有同黨,將調查是否與政治組織有關。

據報導,梁男為維他奶集團的香港採購部主任,未婚並與父母同住,無精神疾病與刑事案件紀錄,雖未活躍於社群平台,但電腦和剪報中不少「反送中」運動相關資料,相信與其施襲動機有關。警方也在梁男身上和住家搜出對象不一的至少五封遺書,內容陳述其對港警的怨恨、對港區國安法等社會議題的不滿,坦言計畫在一日殺害警方,並向父母交代自己的後事。

港人黑衣送花悼念 遭警攔查

立場新聞、眾新聞等報導,許多民眾二日自發穿黑衣、持花束到案發的銅鑼灣崇光百貨附近悼念,但遭到大批警察當街截查,還威脅民眾已涉及公安條例下「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令不少民眾情緒激動,還有人高喊「我究竟做錯了什麼?」淚流滿面離開。警方隨後也發布新聞稿,強烈譴責有人「美化暴力、煽動仇恨」,將梁男視為「烈士」加以致敬,是公然支持暴力違法行為。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學者指出,不同意鄧炳強將事件形容為恐怖攻擊,根據國際習慣法、國際刑事法及國際難民法,僅有肆意、無差別傷害平民,才足以被稱作「恐攻」。前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則直言,此事反映社會有巨大怨氣,當局須深思原因何在,若單就個別事件指責施襲者,社會怨憤只會增加,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探討警民衝突的真正原因。

1名悼念梁健輝的婦女遭警搜查後,跪地痛哭。(美聯社)

1名悼念梁健輝的婦女遭警搜查後,跪地痛哭。(美聯社)

表情哀戚的香港民眾,手持花束追悼梁健輝。(美聯社)

表情哀戚的香港民眾,手持花束追悼梁健輝。(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