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民主運動 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加拿大支持香港的民眾,二○一九年九月在溫哥華集會,聲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路透檔案照)

加拿大支持香港的民眾,二○一九年九月在溫哥華集會,聲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路透檔案照)

2021/02/0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九名美國國會議員日前以展現勇氣與決心激勵全球為由,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二○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參眾兩院跨黨派的「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與該委員會共同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以及另外七名跨黨派的參眾議員,趕在本月一日提名截止日之前,於上月底聯名致函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根據三日公開的信函內容,九名美國議員表示,提名「香港民主運動」在於認可所有在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建立與維持香港人權與民主之人士,以及讓在近年為受到國際條約與香港基本法保障的權利與自由遭到侵蝕而挺身抗爭者得以發聲;信中指出,儘管北京當局積極鎮壓人權與民主之聲,二○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應該頒給「香港民主運動」,以表彰該運動中的「激勵世界的勇氣與決心」。

諾貝爾和平獎每年十月公布該年得主,十二月舉行頒獎典禮;根據規定,包括國家領導人、政府官員、國會成員、荷蘭海牙國際法院或常設仲裁法院法官、大學教授或和平獎前得主等人,有資格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人士,被提名人可以是個人或組織。

諾貝爾和平獎過去曾頻繁頒獎給政治人物、民運領袖與政治異議人士,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以及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但自二○一○年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獎與引發北京當局強烈反彈與報復後,國際組織與非政治人物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比例激增,過去十年中有五年的和平獎得主是組織而非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