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鄭想弄對話平台 反被要求回應五大訴求

示威者戴面罩、持竹竿,與鎮暴警察對峙。(美聯社)

示威者戴面罩、持竹竿,與鎮暴警察對峙。(美聯社)

2019/08/26 05:30

找來19名政壇、教育界要人徵詢「反送中」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廿四日邀請十九名政壇與教育界等要人,就港府建構與「反送中」抗爭者對話平台徵詢其看法,未料逾半數與會者均要求,林鄭應先回應反對派提出的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以及就警方暴力執法爭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五大訴求,以展現誠意與展開對話。但消息人士透露,會中聽多說少的林鄭雖未明確拒絕,卻暗示無法應允五大訴求。

堅持不說「撤回」逃犯條例

香港「南華早報」廿五日報導,三名知悉會議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林鄭雖未明確否定與會者建議回應五大訴求的呼籲,但在時間點與策略等方面避重就輕。例如,與會者認為,港府必須適當回應五大訴求,好讓爭議畫下句點,林鄭卻說,現在還不是進行調查的時間點;當與會者就調查委員會的形式提出建議時,林鄭又以警方抗拒為由,表示調查窒礙難行。

至於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林鄭說,她無法使用「撤回」這類字眼。消息人士說,「我的感覺是,這(指撤回修訂案)不是她說了算。」

據了解,廿四日對話平台諮詢會議的與會者,包括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常委的港府前財政司與政務司長唐英年、前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港府前運輸與房屋局長張炳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中間派政黨「新思維」主席狄志遠,中間派政黨「民主思路」前聯席召集人麥嘉晉等。其中,張、蔡、狄三人呼籲林鄭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狄志遠還說,林鄭的某些顧問應該請辭,以展現港府負責任的態度,也有助於緩解民眾的挫敗感。

張炳良廿五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重申,林鄭應放下身段,正式撤回修法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讓事態降溫,有助於建構對話平台。不過,也出席廿四日會議的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抱持保留態度,因為恐曠日廢時,如今亟需可建立共識的及時辦法,而非花兩、三年時間調查。

香港警方廿五日針對荃葵青遊行,首度動用水砲車清場。(歐新社)

香港警方廿五日針對荃葵青遊行,首度動用水砲車清場。(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