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失魂的國民黨

2016/07/11 06:00

◎曹郁芬

被開除黨籍的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受邀在華府演講時,重批國民黨路線錯誤,失去論述能力,受到綠營支持者的熱烈回應。由藍營支持者成立的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今年四月才在華府成立,六月已經鬧分裂。六月下旬搭團「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訪美的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從代表團活動中神隱,卻在週日和智庫裡的兩批人馬分別舉行餐會,企圖穩定海外軍心。

總統大選慘敗的國民黨至今黨魂渙散,美國的藍營支持者基本盤沒有大變動,卻怨嘆看不到國民黨的前景,更看不到願意為國民黨流血流汗,又能掌握台灣社會脈動的領導人,還有那些能夠打仗的青年軍。

不過,這個智庫本身也是國民黨現狀的縮影。才五個共同創辦人的智庫,不到三個月已經因為路線、領導人風格和個人企圖心,分裂為兩個陣營,製藥起家、出錢出力的白越珠有意另起爐灶。

了解內情的人士透露,創辦人之一的王燕怡原本希望爭取擔任國民黨駐美代表,但國民黨認為此時沒有經費認養一個駐美代表處,智庫的功用可能更重要。

其實,為了爭取在華府的發言權、強化台美關係,藍、綠支持者都有在美國成立智庫的構想。親國民黨的「台美關係研究中心」搶得頭香,四月風光地在國會山莊揭幕,請到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演講,駐美代表處還全力動員支持。五位智庫共同創辦人之一的王福權曾在僑報上投書說,「台美關係研究中心」是美國首都三九二家智庫中,唯一專注於台美關係的研究平台。

不過,這個智庫的成員正積極籌劃邀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及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訪美,其中以計畫明年參選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副會長的王燕怡態度最積極,希望在美國總統大選後邀請洪秀柱訪美,並要求美方提供與蔡英文同等的待遇。因此,這個智庫最終會成為促進台美關係的平台,還是在國民黨群龍無首時的個人表演舞台,還有待觀察。

即使在野,國民黨的支持者仍能對台美關係發揮影響力,像是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或推動美國對台軍售。尤其大選年,在美台僑更有機會運用他們的人脈和經濟實力,遊說共和與民主黨兩位總統參選人的外交政策。

據了解,胡志強在和智庫成員聚餐時雖然鼓勵他們採取行動,對國民黨的改革卻有廉頗老矣、不想蹚渾水的心態。國民黨內充斥各種在基金會、智庫和大企業裡擔任「門神」的大老,一面享受尊榮,一面罵民進黨搞壞兩岸關係、國民黨不爭氣。看來,距離置之死地而後生,國民黨還有長路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