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堅決捍衛人民幣 日經:中國已減持40%美國國債

2023/11/05 06:23

為支撐人民幣,中國已減持40%美國國債。(路透資料照)

首次上稿 11/04 23:32
更新時間 11/05 06:23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持續減持美國國債,8月底其持有的美國公債創14年新低。部分分析師認為,中國貨幣當局為支撐人民幣,帶頭拋售美國公債,一些分析師則將近期美國債券價格的暴跌歸咎中國

阿波羅全球管理(Apollo Global Management)經濟學斯洛克(Torsten Slok)10月初表示,「也許中國是美國長期利率上升的幕後推手」,當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5%,創16年高點。

中國對美國國債持有部位在2013年達到高點後持續下滑。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中國8月持有的美國公債餘額8054億美元,從10年前下滑40%。

中國曾以充裕的外匯存底積極購買美國公債,成為繼日本之後,美債第二大外國投資人,鑑於其持有規模,中國的拋售恐擾亂美債價格,推升利率。

報導指出,許多分析師將中國持有的美債下滑,視為北京堅決捍衛人民幣的跡象。對中國經濟成長與債務負擔的疑慮升溫,導致中國面臨嚴重的資本外逃。根據高盛統計,9月中國資本外逃達750億美元,創2016年以來單月最大紀錄,這對人民幣造成巨大的貶值壓力,目前7.3元人民幣兌1美元,創2007年以來最低點。

一家外資銀行的一位外匯交易員說,「中國國有銀行可能在10月1日中國國慶日當天拋售美元」,這呼應他的同業觀點。中國當局似乎敦促國有銀行支撐人民幣,而他們的作法,就是拋售美國公債來籌集所需資金。

北京自2015年以來,已動用數千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干預市場。分析師認為,當人民幣貶值導致股匯價格下滑時,北京或許強迫國有銀行支撐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