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台軍演四型號飛彈混合打擊 盤點解放軍主戰東風飛彈

東風-17高超音速飛彈。(歐新社)

東風-17高超音速飛彈。(歐新社)

2022/08/05 1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昨起展開環台軍演引發全球關注,當中重要項目之一為演訓「東風飛彈」打擊能力,發射東風-17、東風-11、東風-15B、東風-16共四款型號、11枚飛彈。

東風飛彈為中國主戰地對地飛彈,種類涵蓋短、中、長程。是藉由蘇聯所提供的蘇制R-2型飛彈及其相關資源所仿造生產而出。名稱出自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所說過的「東風(社會主義)壓倒西風(帝國主義)」。在中國民間被戲稱為「東風快遞」,此名還獲得中國官方認可並使用。

東風-17

東風-17是一款高超音速飛彈,射程約1800至2500公里,利用高超音速滑翔飛行的能力,進行類似「水漂」式的特殊飛行,令傳統反彈道飛彈系統難以估測其具體位置,首次於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國慶閱兵式上亮相。

東風-11

東風-11為解放軍主要使用的一款公路機動短程彈道飛彈,首次亮相是在1999年50周年國慶大會閱兵式,技術曾出口至巴基斯坦和印尼。後續逐漸由東風-16取代。

東風-15B

與東風-11同為共軍主要使用的短程彈道飛彈,另有A/B/C三型共四款型號。其開發受惠於美英聯中制俄戰略,採用了美國全球定位系統的民用版訊號作為末端制導的手段。在96第三次台海危機中發射至少10枚。

東風-16

東風-16為中程彈道飛彈,服役後逐漸取代較老舊的東風-11、15,具有全數位化發射系統,本身為固體火箭且發射準備時間短,短時間就能突襲進攻,外傳還能搭載小型核武或生化武器。共軍宣稱東風-16可突破我愛三飛彈攔截。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曾說有能力將其攔截擊落。

東風-41

東風-41為陸基洲際彈道飛彈(ICBM),與東風-17同為中國國慶70周年閱兵登場,分為公路版和鐵路版,可分別瞄準多個目標,最大射程可達1.5萬公里,發射後30鐘內可攻擊美國本土,在設計階段就是以突破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為目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東風-41是針對美國設計的洲際彈道飛彈。(歐新社)

東風-41是針對美國設計的洲際彈道飛彈。(歐新社)

東風-16是對台彈道飛彈之一。(美聯社)

東風-16是對台彈道飛彈之一。(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