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水域船隻訊號消失 CNN:全球供應鏈添新難題

2021/11/25 00:24

〔中央社〕中國水域的船舶正在從追蹤系統中消失,為全球供應鏈帶來新難題;CNN商業頻道指出,此現象可歸咎於中國與世日益隔絕、對外國影響力的不信任漸深,以及新上路的數據隱私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CNN Business)報導,隨著中國準備實施數據隱私法,分析人士表示,他們10月底開始注意到航運量下降。

由於船隻配備自動識別系統(AIS),航運數據公司通常能追蹤全球船舶;根據全球航運數據公司VesselsValue數據,過去3週,從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發送訊號的船隻數量下降了近90%。

VesselsValue首席貿易分析師庫克(Charlotte Cook)表示:「我們目前看到,整個(船運)產業的中國地面AIS訊號都在減少。」

分析師認為,這個現象的罪魁禍首是中國11月1日上路的「個人信息保護法」,此法要求處理數據的企業在讓個人資訊離開中國領土前,須取得中國政府批准,這也反映出北京當局擔憂這些數據最終會落入外國政府之手。

「個人信息保護法」並未提及船運數據;但船舶追蹤服務網站Marine Traffic的AIS網絡小組組長托洛斯(Anastassis Touros)表示,為防萬一,中國數據公司可能會拒絕提供資訊。

庫克表示,她在中國的同事說,在國安當局指示下,這個月初部分AIS轉發器已從中國海岸線的基站移除,唯一能留下的須由「合格方」架設。

衛星仍能用於取得船舶的訊號,但托洛斯說,當艘隻靠近岸邊時,從地面上獲取的資訊比透過衛星收集的更好。

全球前10大繁忙的貨櫃碼頭有6個在中國,隨著耶誕節將至,失去中國船舶音訊恐導致全球航運業困境雪上加霜。

VesselsValue媒體策略師哈齊馬諾里斯(Georgios Hatzimanolis)預期,若無中國船舶資訊,將對供應鏈有重大影響,因為各公司可能會失去船隻停泊、卸貨和駛離時間點的重要訊息。

庫克指出,航運公司仰賴AIS數據來預測船舶航行、追蹤季節性趨勢,並提高港口效率。她說,缺乏中國數據「可能會嚴重影響全中國的海洋供應鏈能見度」。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指出,中國面臨美國對關鍵技術的制裁等外部威脅,北京一直在推動經濟上自給自足。

一些北京高階官員近期試圖平息全球投資者擔憂,即中國因把國安列為優先考量,而與世界其他地區隔絕。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先前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表示,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他並呼籲各國讓供應鏈保持「穩定且順暢」。

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供應鏈,以保障國內產業和國家安全。北京對科技的全面打壓今年夏天延燒至欲赴海外上市的中企,加上數據隱私法,顯示中國在疫情期間似乎往往採取相反政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指出,若北京在試圖保護自身免受外國干涉方面過了頭,中國可能將因今年的種種行動自食其果。110112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