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領袖宣言 轉移疫苗技術並降低成本以擴大接種

2021/11/13 02:12

〔中央社〕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代表今天發表宣言,將自願轉移疫苗生產技術、降低疫苗成本、促進貿易,擴大Covid-19疫苗接種;並通過「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以落實「2040年太子城願景」。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年透過視訊舉辦。主辦國紐西蘭時間13日凌晨召開領袖會議,會後以今年的主題「攜手協作,共同成長」(Join, Work, Grow, Together)發表領袖宣言。

領袖宣言指出,施打Covid-19疫苗是全球的公共利益,各會員國將會確保疫苗廣泛接種,擴大疫苗的生產與供應將是一項優先要務;貿易與投資是應對疫情與帶動經濟復甦的關鍵,會員國將在6大方面持續努力。

宣言指出,在共同商定的條件下,會員國將自願轉移疫苗生產技術,擴大疫苗生產與供應,確保疫苗公平分享。將利用數位化等方式促進疫苗與必要醫療產品貿易,並建立對邊境措施的理解與透明度,鼓勵消除不必要的出口限制和其他非關稅障礙。

宣言也指出,各會員將主動降低Covid-19疫苗以及防疫相關醫療產品的成本,及確保利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支持更多Covid-19疫苗的研發、生產與分配。

宣言指出,WTO將於11月底召開第12屆部長級會議,APEC會員國將利用這個會議,就Covid-19疫苗的相關問題,尋求務實、有效、具前瞻性的多邊解決方案。

APEC去年在馬來西亞的行政中心布特拉加亞(Putrajaya)舉行,當時領袖會議通過「2040年太子城願景」,接續已經到期的「茂物目標」,並為會員國提供未來20年的方向,包括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創新和數位化,以及永續與包容性成長。

今年領袖會議為落實「2040年太子城願景」,通過「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Aotearoa Plan of Action),未來每5年將檢討更新,目標是在2040年形成一個「開放、充滿活力,韌性、和平」的亞太共同體(open, dynamic, resilient and peaceful)。

奧特亞羅瓦(Aotearoa)是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對紐西蘭現代稱法。

在數位經濟方面,領袖宣言指出,APEC會員的數位經濟快速成長,為維持巨大成長潛力,將加速推動APEC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AIDER),發展數位基礎建設、鼓勵新科技發展與應用,打造開放、公平、包容、縮短數位落差的經商環境。

領袖宣言也指出,APEC會員已在發展再生能源與無害環境技術方面取得一些進展,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將會進一步整合應對氣候變遷的行動。(編輯:徐睿承)11111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