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恢復美菲軍隊互訪協定 重回抗中路線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右)30日與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會談後宣布,將「全面恢復」在菲國部署美軍部隊和軍事裝備的「軍隊互訪協定」。(美聯社)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右)30日與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會談後宣布,將「全面恢復」在菲國部署美軍部隊和軍事裝備的「軍隊互訪協定」。(美聯社)

2021/07/31 05:3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30日宣布,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決定「全面恢復」在菲國部署美軍部隊和軍事裝備的「軍隊互訪協定」(VFA),保留菲美兩軍舉行聯合演習的傳統。此舉被視為美國總統拜登爭取與亞太地區盟邦強化關係,以牽制中國擴張勢力的重大進展。

羅倫沙納是在與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舉行會談後,在聯合記者會上做出前述宣示。羅倫沙納說,杜特蒂29日與奧斯汀會面後,決定撤回向華府表示終止美菲軍隊互訪協定的信函,「那封尚待處理的終止信現在已經不存在了,我們重回正軌。」

杜特蒂是在去年2月通知美國政府,準備終止兩國在1998年簽署的軍事互訪協定,但迄今已三度延後終止期限。在此期間,美菲兩國仍持續舉行軍事演習和災難應變演習。去年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劇,原定的大型軍事演習被迫取消。

菲律賓一名軍官向美聯社透露,在此期間,美國仍持續向菲國提供中國在南海活動的情報和衛星偵察照片。美國提供的情報協助馬尼拉當局及時掌握中國的入侵行動,並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

杜特蒂2016年上台後聲稱,要與美國保持距離,修復因南海主權爭議而受損的菲中關係,並表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強化菲中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被普遍視為是在美中兩強之間「選邊站」。但專家指出,儘管杜特蒂不斷向北京示好,但中方並未履行協助菲國發展經濟的承諾,卻持續在南海擴張,導致馬尼拉重新向華府靠攏。

奧斯汀對杜特蒂前述決定表示感謝,強調此舉將進一步強化兩國長達70年的條約同盟關係,「一個強大和具有韌性的美菲聯盟,對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奧斯汀27日在新加坡訪問時指出,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索「沒有國際法基礎」,「侵犯區域相關國家的主權」,強調美國支持南海周邊國家維護自身的國際法權益,並將持續履行美國與日本、菲律賓之間的防禦條約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