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強化飛彈防禦能力 國防部採購愛三MSE防空飛彈

國防部針對「愛二性能提升及採購愛三防空飛彈」案,以「補充原彈藥採購不足數」將全案延長到116年度,並用200多億元採購愛國者三型MSE防空飛彈。圖為部署在日本的愛國者三型MSE。(路透)

國防部針對「愛二性能提升及採購愛三防空飛彈」案,以「補充原彈藥採購不足數」將全案延長到116年度,並用200多億元採購愛國者三型MSE防空飛彈。圖為部署在日本的愛國者三型MSE。(路透)

2020/10/06 08: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防部針對「愛二性能提升及採購愛三防空飛彈」案,立法院110年度國防部公開預算書顯示,以「補充原彈藥採購不足數」將全案延長到116年度實施,並用200多億元採購「愛國者三型分段強化構形(PAC-3 MSE)」防空飛彈,強化現有反飛彈防禦區域,增加攔截範圍,提升我國整體飛彈防禦能力。

根據《上報》報導,「愛二性能提升及採購愛三」案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所提出,國防部在2004年核定,總預算達台幣1791億,從2007至2021年期間,分14年時間完成,而當年建案時,愛國者三型只有「低成本構型」(CRI)防空飛彈,但美方也表達未來將會以「分段強化構形」(MSE)防空飛彈為美軍標配,而全案採購金額也保留預購MSE防空飛彈與提升系統的彈性空間費用,建案投資綱要為386枚CRI飛彈,向美提出的採購全案愛三飛彈的總量需求則達到444枚。

而該案直到2010年時,將386枚的CRI防空飛彈與系統執行完畢,採購案仍有8億美金(約240億元台幣)尚未執行,隨著美方及日本、荷蘭開始增購MSE防空飛彈,該型飛彈成本降低,經美方計算,台灣可增購超過58枚MSE防空飛彈,超過原本規劃的444枚「愛三防空飛彈總量」。

對此,2019年9月間就傳出美方遊說我方要加碼採購愛三飛彈消息,原因在於按原採購案數量會有結餘款,因應共機繞台等動作,軍事威脅明顯增加,直接將未執行的預算部分全部用於MSE防空飛彈,可在最短時間內強化防空作戰能力。

針對美方建議,去年國防部對此有不同意見,最後則是以「補充原彈藥採購不足數」將全案從110年度延長至116年度實施,採購愛三MSE防空飛彈並提升系統,因應近期新增的區域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