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航太產業將進入超級循環

2024/04/15 05:30

空中巴士2023年交付735架飛機,遠不及飛機訂單2,319架。因為飛機引擎製造商歷經疫情期間的衝擊,均不願意貿然擴產,也就限制了飛機產量的擴張。(彭博)

■劉佳奇

全球航空業是2020年COVID-19疫情受創最深的產業之一,更不幸的是當疫情後全球旅遊需求強力復甦,航空業受到烏俄戰爭後供應鏈短缺導致飛機生產與交付嚴重落後的影響,預估2024年全球航空旅客的運量才會回到2019年水準。

這四年期間全球經濟成長意外強勁,2023年全球GDP已較2019年成長超過10%,而通常航空旅客需求成長率比GDP更高,意味航空市場供需嚴重失衡。這除了反映在更高的飛機票價外,也展現在爆炸式增長的飛機訂單。兩大飛機製造商,波音和空中巴士,2023年的飛機訂單分別成長57%、123%,雙雙創下歷史新高。除了航空公司的新增載運需求,還有這四年來飛機老舊退役的汰換需求,預估今年訂單動能將維持強勁表現。

引擎製造商不願意貿然擴產 飛機產量受限

儘管需求增長強勁,全球飛機供應鏈產能的提升速度卻非常緩慢。以空中巴士為例,2023年交付735架飛機,僅成長11%,遠不及飛機訂單2,319架。這是因為飛機製造過程複雜,牽涉數千家供應商及大量人力的協調分工,而其中最重要的引擎製造商歷經疫情期間的衝擊,均不願意貿然擴產,也就限制了飛機產量的擴張。

好消息是,供應鏈緊縮的情況終於在去年底出現進一步改善。最大寬體客機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預估2024年引擎交付量可望成長20%,空中巴士也預估2024年交機量可望增加至800架以上。雖然依舊供不應求,但龐大的積壓訂單也確保了未來至少三年民用航太產業將進入擴產、交付量加速成長,同時現金流及獲利能力受惠規模和產品組合改善而持續提升的超級循環。

此外,由於每架飛機的平均機齡和飛行時數持續提高,後勤維修需求也進一步增加,勞斯萊斯甚至提高引擎維修價格12%。尤其2024年波音737事故頻傳,正面臨監管機構嚴格審查,航空公司的波音機隊勢必得延役飛機、增加維修支出來維持運作。均將有利於航太產業後勤市場的發展。

內部通膨是航太產業最大問題

然而長期以來,航太產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內部通膨,包括工會罷工導致的薪資成本膨脹、供應鏈協調成本及檢測認證的時間成本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飛機製造無法像其他工業一樣高度自動化。但這也正好是工業軟體的商業機會,包括達梭系統等3D設計軟體公司致力於提供數位化的設計製造平台,可大幅提升協作效率。航太產業數位化滲透率提高,將有助於改變產業長期缺乏彈性、低效率的生產模式,從而整體性的提升產業獲利能力。

(作者為野村全球高股息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