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科技發展日新月異 題材充足增添續航力

2024/04/08 05:30

人工智慧跨域蔓延,商業價值

■楊金峰

各情景下整體AI半導體市場規模

近期AI隨著NVIDIA GTC大會結束而暫時降溫,不過預期後續仍有營收增強的基本面利多,出現新的AI應用場域,及相應的新供應鏈加入等題材支持,預期科技主題仍然是當前主流趨勢之一。

AI不只是電動車 還有藥物、儲能等題材

除了科技業本身,與老生常談的電動車、醫療照護及金融服務之外,近期包含藥物研發、發電儲能等皆有引入人工智慧的案例,透過輔助分析、整合資訊或精準優化流程等提升營運效率,跨領域的探索AI可能應用場域為大勢所趨。標普預估,通訊、科技及醫療保健產業成長動能最強,2024年預期EPS分別成長16.9%、16.6%及19.0%,雖然發展與應用AI耗資甚鉅,但豐沛的盈餘將為後續的資本支出提供充足的銀彈。

面對龐大的AI應用,GPU的需求自然水漲船高,儘管CoWoS先進封裝一度陷入瓶頸,自去年第四季起,相關產能及營收貢獻已大幅增加,顯示產業正逐漸跨越生產門檻。隨著供應逐漸釋出緩解緊缺問題,加上預期需求面將於2024與2025年呈倍數增長,在這個技術將要突破、供給應接不暇的當下,台灣因為伺服器上下游供應鏈完整,其中又以晶圓代工、封測,與設備,為AI對於算力強大需求的主要受惠者。根據相關研究,預期AI伺服器將由2023年的19萬台,成長至2026年的80萬台;而對代工廠的營收貢獻將從5%以下,成長至10~15%。除了伺服器外,運算及通訊用晶片的需求成長也尤為明顯。據摩根史丹利預估,在各情境下,AI半導體的市場規模,未來5年仍能有雙位數成長,我國相關產業規模勢將搭上趨勢浪潮、水漲船高。

台美3月PMI位於榮枯線上 經濟將重回擴張趨勢

當然,再好的產業也很難於總體經濟之外獨好,所幸以目前總經狀況而言,整體環境正逐漸好轉。美國公布3月份製造業PMI為52.5,高於前期與市場預期,並已連續3個月持穩於榮枯線之上,顯示企業對未來經濟仍預期向好。台灣方面,最新景氣分數增加至29分、創近二年新高,國發會指出,分數創高主因為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部分產業回補庫存;而製造業PMI像是呼應景氣分數,在12個月處於收縮期後,最新生產數量及未來展望指數已重升至榮枯線上,新增訂單指數亦見好轉,種種跡象支持將重回擴張趨勢的看法。

留意高科技股 小心曇花一現「題材股」

總結以上,因為產業、題材、總經等面向的多方支持,且國際經濟情勢與投資氛圍向好,高科技類股仍然值得留意。但投資人務必謹慎,市場中仍然有許多因為一時炒作而曇花一現的「題材股」,投資前仍應透過即將公布的各項財報進行篩選,找出月、季營收創高,同時股東報酬率保持一定水準,真正健康成長的公司;長線投資仍應聚焦在產品符合趨勢,且能帶來獲利的公司。投資人應透過基本面篩選出體質良好的標的,並留意短期過熱而下檔的機會,逢低分批操作,均衡布局。當然,若要有效的投資,務必留意做到資產分配,才能合理分散整體投資風險。

投資方向持續看好如:AI相關、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封裝測試、IP矽智財方向,搭配新能源、基礎建設及ESG政策支持的相關產業,將有助於投資人分散僅僅投資於科技類股的風險;而若以資產配置角度而言,為了分散純粹股票投資的不確定性,不妨考慮添入全球非投資等級債,以股債平衡的方式,搶先做好第二季的資產配置。

(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