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出口將連5紅 首季有望創歷年同期次高

2024/04/08 05:30

3月海關進出口統計預估連續5個月正成長,第一季也有望創下歷年同期次高紀錄。(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財政部本週將公布3月海關進出口統計,財政部預估3月出口規模383億至397億美元,年增率介於9%至13%之間,將連續5個月正成長。同時,第一季也有望創下歷年同期次高紀錄。

根據財政部統計,2月出口受到春節連假因素影響,以及部分出貨及庫存回補提前,較1月減少15.5%至314.3億美元,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連4紅,表現優於財政部預期,顯示景氣逐步復甦。

不過各貨類中,資通與視聽產品表現較佳,年增1倍,其餘貨幣多半衰退,2月出口雖有復甦但還不是全面復甦。期待進入第二季,由春暖花開進入繁花時節,各貨類出口將面面轉正。

通膨吃掉薪資成長?2月員工薪資是關鍵

行政院主計總處本週將公布2月平均受雇員工薪資,由於2月通膨率再度飆破3%,經常性實質薪資在1月轉正後,趨勢能否延續,就看薪資成長幅度能否超越。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月受僱員工每月平均經常性薪資4萬6,140元,年增2.30%,扣除物價因素後,年增0.50%,由負轉正,增幅也是近3年最高;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8萬5,796元,但因去年過年1月發放年終獎金基期高,因此扣除物價後實質總薪資年減19.98%。

另,1月製造業加班工時15.3小時,年增2.2小時,連續7個月正成長,並回到以往每月15小時水準。主計總處表示,製造業景氣的確緩步回升、復甦,惟製造業受僱人數年減3.5萬人,且1月工作天數也較去年同期多六天,能否解讀為景氣復甦訊號,需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