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升息效應〉各國升息步調不一 牽動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2024/04/08 05:30

全球央行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降息,但是日本卻是在3月升息,恐牽動日本逾4兆美元海外資金走向。(彭博)

編譯魏國金/專題報導

隨著多數經濟體的通膨有所降緩,市場預期今年下半年將是全球央行轉向降息的起點。不過,日本與台灣背道而馳,採取升息措施,全球央行步調不一;尤其日本長期維持負利率,如今升息恐牽動逾4兆美元(約台幣128.25兆元)在海外尋求更高回報的日本資金之走向,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引發關注。

儘管近期美國的通膨出現黏性,同時油價也漲至5個月高點,加重通膨壓力;但市場仍押注聯準會(Fed)將於今年6月之後啟動降息週期,至於降息次數則視未來數月的通膨與就業數據而定。除美國外,歐元區、英國、加拿大與澳洲等國皆有望於今年下半年首度降息。

美歐加澳等央行 下半年有望首度降息

日本銀行則鑑於連續22個月通膨超過2%目標,上月19日宣布結束實施8年的負利率政策,並進行17年來首度升息,將利率從-0.1%至0%上調至0%至0.1%。彭博指出,日銀與其他主要央行的利差縮小的一個最大問題是,潛藏於海外資產,包括美國政府債券、歐洲發電廠與新加坡股市等的龐大資金,接下來將發生何事?

過去一年,全球央行緊縮政策以抑制通膨,致使日圓兌美元已貶值約10%,貶幅為彭博追蹤的16個主要貨幣中最大。投資人向來視日圓為對收益率較高貨幣,尤其是新興市場的套利交易熱門工具,而日銀政策的轉向將改變日圓的套利交易吸引力。

然而,更大的疑慮是日本數兆美元海外投資資金回流,進而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截至去年8月底,日本投資人持有1.1兆美元(約台幣35.27兆元)美國公債,是美國公債最大外國持有人,他們也持有大量的澳洲國債與荷蘭債券。

日銀升息嬰兒步伐 海外資金流向受矚目

不過,目前市場對日本17年來的首次升息淡然處之,因為日銀的升息幅度堪稱「嬰兒步伐」,日圓與其他主要貨幣之間的利差仍頗大;同時,交易員也將日銀總裁植田和男維持貨幣寬鬆與購買同樣額度國債的承諾,視為是日銀不會急速升息的訊號。因此,日圓甚至進一步疲軟,顯示貨幣市場對日銀鴿派立場的失望。

分析師也提到,事實上日銀先前已向市場多次釋出將結束負利率政策的訊息,雪梨GSFM投資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說:「日銀對訊息的釋放非常聰明,市場已有一年的時間消化此舉對全球市場的影響,某種程度而言,全球投資人甚至已有所準備。」

然而,植田不否認有再次升息的可能性,他表示,未來政策的決定端視經濟與物價前景。日銀在2006年7月,即解除量化寬鬆4個月後升息至0.25%。根據此經驗,市場認為,日銀今年至少將再升息1次,7月與10月被認為最有可能升息的時機,因為將給予日銀4到6個月的時間評估結束負利率政策對物價與經濟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