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升息與股市

2024/04/08 05:30

台灣中央銀行3月升息半碼,股市仍站穩2萬點。投資人應該要關注股市基本面,貨幣政策就交給央行去煩惱。(資料照)

■魏錫賓

美國聯準會(Fed)的升降息決策,牽引全球投資人的情緒,經常立即造成股債市場的激烈波動,可是並非貨幣政策的風吹草動,均會造成壓力。我國中央銀行在3月雖意外地升息半碼,但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就有如只激起一小圈漣漪。

降息帶動利率走低 高股價短期有撐

美國是規模最大的經濟體,美元使用於經濟的各個領域,全球投資人緊盯聯準會的決策,甚多期待儘早降息。因政策利率調降,會帶動市場短期利率走低,存款人的利息收入與借款人的利息費用減輕,有將資金移出銀行,投入消費與投資的誘因,在其他條件不變下,短期確有利於支撐較高的股價。

中央銀行升息半碼,理論上自然呈現另一方向的效果。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升息可能吸引資金回到銀行體系、增加資金成本、壓抑股市表現、對房市造成壓力,甚至透過匯率的波動,再影響金融市場;然而,其他條件永遠都在改變,每一次升息的外在環境也不相同。因此,不管是在美國或台灣,貨幣政策與金融市場、房市走勢的關係,都不會循同一條路徑。

央行3月升息抑制通膨 台股仍站穩2萬點

只看股市。中央銀行此波為應付通膨,自2022年3月啟動升息後,總計以6次理監事會議共調升重貼現率0.875個百分點,前3次升息伴隨股市下跌,但後3次升息並未壓抑股市的表現;2024年3月最近一次調高政策利率半碼,股市仍站穩2萬點。至於金融海嘯後,從利率低點開始上調的2010年6月至2011年7月期間,共以5次會議升息0.625個百分點,在該段期間,股市基本上也一路走高。

近20餘年來,政策利率較長時間的調整是在網路泡沫之後。從2004年10月至2008年6月間,央行將重貼現率從1.375%調高至3.625%,共調升2.25個百分點,在該段期間,股市也幾乎一路上漲至2007年10月,漲幅超過70%,其後才隨著美國股市回檔。

全球投資人將聯準會的升降息,視為股市漲跌的溫度計,甚至演變成股債市訊息都以聯準會降息為利多。從2022年3月至2023年7月,聯準會升息5.25個百分點,打擊了通膨,確也壓抑股市;不過,2004至2006年間的升息期間,美股基本上還是往上攀升。

中央銀行經常強調升降息決策是隨著未來經濟環境而調整;因此,可以假定升息是對通膨的預防。一般而言,在正常情況下,通膨常伴隨著景氣過熱,若因看好經濟而調高政策利率,則就股市與房市來說,當預期獲利的提高高於利率的上升,則在升息時,股票、房價格即使修正,亦將有限。

股市看基本面 貨幣政策就讓央行去傷腦筋

台灣除受美股、美國經濟影響外,央行的策略也造成市場的有限反應。2001年5月之後,我央行設定的重貼現率就未曾超過4%,2008年12月之後,2%甚至就是天花板。不像美國的激烈升降息,我狹幅波動的政策利率區間,對金融市場的衝擊更為緩和,反而經常可以看到股市隨著美股擺動。

經濟前景難測,中央銀行習慣以平穩的決策,吸納市場的刺激感。既然如此,股市應該依然要關注基本面,貨幣政策就交給央行去煩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