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升息效應〉央行6月再升息? 通膨仍是關鍵

2024/04/08 05:30

今年3月台灣與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3月意外升息半碼,跌破市場眼鏡;4月新電價上路,6月是否再升息?對此,各界看法分歧,儘管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利率已經來到15年高點,暗示再升息機率不大;但學者認為,通膨仍是左右央行決策最關鍵的因素。

央行3月開會前,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預言,央行6月有可能因電價調漲造成物價壓力上升而必須升息;只是,沒想到央行提前部署,3月果斷升息半碼,楊金龍也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被封為「Mr Surprise」。

孫明德:再升息機率不小

孫明德表示,其實央行3月升息半碼就好比是「拿水槍救火,意義不大」。他認為,央行接下來將面臨國內電價調漲帶動物價上揚以及國外油價、原物料上漲的輸入性通膨雙重壓力,且因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很不錯,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分歧、局勢混亂,央行反而可以專心對付通膨,6月再升息機率不小。

徐千婷:央行會更謹慎

合庫金首席經濟學家、合庫投顧董事長徐千婷則支持央行在新電價上路前採取預防性升息作為。但她認為:「央行3月升息已是surprise,6月要再升息應該更謹慎。」不過,她也指出,通膨具黏著性,各機構普遍預期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有3%以上,若今年通膨率都維持在2%以上,央行應該不太可能會降息。

若電價調漲後,接下來幾個月通膨率都超過3%,央行6月是否再升息時?楊金龍日前在財委會答詢時暗示6月利率應會維持不動,「不是不升息就會降息」,即使歐美6月開始降息,「我們維持不動也算是緊縮」。

全球通膨率在過去兩年因疫情、烏俄戰爭衝擊大幅上揚,今年以來已有明顯回降,3月瑞士央行意外宣布降息,歐洲央行與聯準會在最近一次利率會議上也釋出今年將降息的訊息,即使通膨率可能要到明後年才會回落至2%水準。

錢行越存越薄 分散投資降低風險

而台灣央行3月意外升息半碼,定存族一年每百萬定儲利息多了1,250元,雖不失為小確幸;但從台銀牌告利率來看,央行調高利率後,一年期定儲利率若選固定利率為1.725%,仍低於央行預估今年通膨率2.16%,在實質負利率的環境,錢放在銀行越存越薄。因此,近期有不少投資人寧願解定存也要投入高股息ETF。

實質負利率未改變 投資人解定存投入高股息ETF

國銀主管認為,定存與高股息ETF最大不同是,定存至少可以保本。他認為,投資最好都是分散,若有閒錢,ETF確實是一項好工具,但要注意投入的時間點,否則跟股票一樣還是有可能會被套牢,所謂高配息,若無法填息,仍會造成損失,建議ETF的投資最好還是採取定期定額、分批投資方式且長期持有方式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