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景氣復甦+AI加持 PCB今年營運轉佳

2024/03/11 05:30

AI、5G、低軌衛星、電動車等市場支撐下,PCB營運可望恢復成長。(路透)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今年電子產業景氣有望復甦,AI應用帶來全新的成長動能,PCB(印刷電路板)產業在AI、5G、低軌衛星、電動車等市場支撐下,營運有望恢復成長。

今年全球電路板產值 預估成長6.3%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指出,因去年的基期較低,整體電子產業將於今年感受到更強的增長動力,電路板產業也將因庫存回補迎來下個成長週期。雖然整體消費需求還需時間恢復到正面循環,但仍可因部分產品規格提升而受益,預估今年全球電路板產值將回升至782億美元,較去年增長6.3%。

全球最大HDI板廠華通(2313)樂觀看待今年營運。華通表示,由於美系主要客戶開通了星鏈直連手機業務功能,加上第二家美系客戶Kuiper網路計畫用的兩顆原型衛星發射成功,客戶積極拉貨並拓展新應用下,LEO(低軌道衛星)寬頻網路市場規模預估未來10年內將達到上百億美元,華通目前為全球LEO用板的領導廠商,樂觀看待今年在衛星業務領域再創新局。此外,由於中國經濟仍低迷,影響消費性電子市場能見度,公司對於上半年的傳統淡季保守以待,致力把不確定性因素對營運的干擾降至最低,與客戶保持良好的溝通與應變彈性。

IC載板廠欣興(3037)表示,AI扮演未來重要成長動能,上半年總體經濟景氣尚不明朗,未見到明顯復甦,訂單能見度有限,不過AI相關的ABF載板與PCB均可成長,AI晶片需要採用ABF載板,雖良率具挑戰,但平均單價高,隨著AI應用領域擴大,搭配主流客戶出貨,AI產品比例提升,預估今年高階產品比重可望逾5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