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大老闆看AI〉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未來幾年複合成長率 將高達50%

2024/03/10 05:3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資料照)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挾AI晶片需求熱,股價持續攀高,總裁魏哲家看好AI發展。他指出,目前市面上所有的AI晶片幾乎都由台積電生產,AI才剛起步,產值佔整體半導體市場比重雖還很小,但預估AI未來幾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50%,台積電預計2027年AI占營收比重將高達17~19%或更高。

台積電。(資料照)

魏哲家認為,未來手機、PC等終端應用都會逐漸加入AI晶片,這將帶動半導體晶片含量持續增加,包括前段晶圓生產製造、後段封測需求量都會提高。他指出,台積電預計2027年AI占營收比重會高達17~19%或更高,比先前預估為高,原因在於去年ChatGPT快速商用後,大部分客戶下單都積極起來,下單量變大,應用也變更多。

由於AI晶片紛採先進製程生產,台積電目前在先進製程獨霸,但英特爾(Intel)與三星紛進軍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領域,並也提供先進封裝服務。魏哲家強調,台積電是純晶圓代工,沒有自己的產品,不與客戶競爭,技術、製造、客戶信任是台積電的競爭優勢,兩家競爭對手都很努力做自己產品,也想跟台積電競爭晶圓代工,他簡單歸納一句,「門都沒有」。(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