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善用定期定額紀律投資 理財更輕鬆!

2024/03/04 05:30

定期定額投資藉由每個月固定投入一定金額,逐漸養成投資人穩定的投資節奏,適合投資新手或沒時間研究市場的投資人。(資料照)

■陳維炘

在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中,如何有效地投資以實現財務目標,是大家共同的追求。然而,對大多數人來說,投資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長期的規劃和堅定的執行,定期定額投資策略正是最佳的選擇。

定期定額投資概念簡單來說,即是按照固定的時間間隔,定期將一筆固定金額投入到指定的投資項目中,例如每月5號固定投入5,000元或每月選擇三天各投入3,000元,只要長期不間斷持續執行,都是定期定額的一種形式。

定期定額微笑曲線 幫助克服人性弱點

定期定額投資好處多多,首先,它能夠幫助投資人降低平均投入成本,只要持續維持扣款,在標的價格下跌時,能買到的單位數便增加,更有助於累積投資單位數,當標的價格回升後,便能帶來獲利的機會,這就是大家熟知的定期定額「微笑曲線」,也是定期定額投資致勝的關鍵。同時,透過定期定額長期投資與長期持有的策略,可以避免單一時點投入而剛好遇到市場高點的風險,進而降低市場波動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其次是,定期定額投資能夠培養良好的理財習慣,藉由每個月固定投入一定金額,逐漸養成投資人穩定的投資節奏,不會受到市場情緒左右,也不會因為一時的恐慌或貪婪而做出衝動性的投資決策。定期定額的紀律投資特性不僅有助於穩健地累積資產,還能避免投資人追高殺低。

此外,定期定額投資也能夠享受長期投資的收益,長期來看,股票、債券等資產價值往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長,而定期定額投資正是妥善運用了這一點,透過規律性的長期投入,投資人能夠逐步建立一個成本均衡的投資組合,從而在長期持有中享受到投資組合的複利效益,實現資產增值目標。

整體而言,定期定額投資是一種穩健、紀律且具效率的投資方式,適合廣大的投資大眾,特別是投資新手或沒時間研究市場的投資人。定期定額除了能幫助投資人分散風險、培養良好理財習慣之外,還能參與資產長期增值的投資收益,進而達成投資人各階段的理財目標。

(作者為兆豐證券財富管理暨信託業務本部業務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