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景氣燈號逼近綠燈區

2024/03/04 05:30

匯率因素以及央行拋匯阻貶下,2月外匯存底餘額,將連續兩個月減少。(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國發會將公布1月景氣燈號,受惠於出口好轉、景氣回溫,有機會挑戰黃綠燈變綠燈;另外,財政部將公布2月進出口統計,基期因素使然,出口預計終止連3紅;央行將發布2月外匯存底則可能出現連2黑。

去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已經來到20分,再3分就有機會變燈,在1月工業生產指數結束連19個月負成長下,國發會官員樂觀預期,今年第一季就有機會跨過門檻,轉向象徵景氣穩定的綠燈。

1月受惠於資通訊外銷訂單強勁成長,出口開出紅盤。根據財政部統計,1月出口371.9億美元、創歷年次高紀錄,年增18.1%,寫21個月最大增幅。

2月出口 預期結束連3紅

2月因農曆春節、工作天數也短,比較基期的因素影響下,預期2月出口將年減1-5%,結束連3紅,若合併1-2月來看,仍呈現正成長態勢,確立外銷景氣復甦態勢。

2月外匯存底 可能出現連2黑

中央銀行將公布2月外匯存底餘額,市場預期聯準會降息時間將延後,美債殖利率回升,帶動美元走揚。國內投信資金匯出,使台幣與台股走勢嚴重脫鉤,預期在匯率因素以及央行拋匯阻貶下,外匯存底將連續兩個月減少。

根據央行統計,1月外匯存底5,695.4億美元,較去年12月減少10.55億美元,終止連2升。主因美元大漲1.94%,造成其他貨幣貶值,央行外匯存底持有其他外幣資產轉換成美元減少,以及1月外資巨額進出導致匯市供需失衡,央行進場拋匯所致。

另外,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由於農曆春節因素,預期2月CPI年增率將會擴大,若合併1、2月來看,應該會比去年12月的2.7%低,是否會低於2%,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