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搶救生育率〉減輕新手父母壓力 勞動部就業措施支持育兒

2024/03/04 05:30

勞動部修正相關規定,鼓勵雙親共同分擔育兒責任。(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為了搶救生育率,勞動部近幾年持續推動友善育兒家庭的措施,包括增加產檢假天數、放寬「陪產檢及陪產假」的請假彈性,增加育嬰留職停薪彈性並加發補助、鼓勵男性親自參與撫育子女,也藉由補助雇主設置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提供托兒措施,營造友善職場環境。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最長6個月

為了讓有親自育兒需求的父母,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可以安心撫育子女,「就業保險法」提供最長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只要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在子女滿3歲前,依「性別平等工作法」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即可按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成領取津貼;此外,自2021年7月起,再加發2成薪資補助,共發給8成的津貼及補助,以緩解新手父母育兒期間的經濟壓力。

而為鼓勵雙親共同分擔育兒責任,除了原有的補助外,勞動部也陸續修正相關規定,讓父母可同時及彈性運用育嬰留職停薪制度。為協助受僱者托育子女,「性別平等工作法」也規定,僱用受僱者100人以上的雇主,應提供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或措施,並由主管機關給予經費補助。

至於婦女懷孕期間的產檢需求,也自2022年1月修法將「產檢假」及「陪產檢及陪產假」日數,由5日增加為7日,且讓勞工可選擇以「半日」或「小時」為「陪產檢及陪產假」的請假單位,雇主不得拒絕。

不過,勞團認為,雖然政府持續加碼提升友善家庭的就業環境,但就現行育嬰假、公共托育等措施,仍無法滿足育嬰父母的實際需求,最常面臨的挑戰,就是父母臨時發生的照顧需求。

為了鼓勵生育,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積極推動「彈性育嬰假」,強調根據勞動部調查,高達77%的受僱勞工及48%的事業單位,均同意以「日」或「小時」彈性使用育嬰留職停薪,而非僅限以「日」為單位。

若可讓現行的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從現行「子女3歲以前」延長至「8歲以下」,且改變設計成為最長不得逾2年(730日)的「親職假」,讓父母可彈性以「小時」或按「日」申請,才可符合育嬰父母的實際需求。

對此,勞動部強調,現行法令並無「育嬰假」,而是「育嬰留職停薪」,屬於「契約暫時中止」而非「放假」,同時自2021年7月起,已將原本每次必須最少請6個月的育嬰留停,放寬至可以請低於6個月,至少要30天,主要考量我國以中小企業為主的事業單位,便於找尋短期替代人力,進行人力調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