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貨櫃三雄獲利可期 散裝族群比去年好

2024/02/26 05:30

運價不容易走跌,台航又有4艘新船加入,今年本業獲利將較去年佳。(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上週五最新出爐的上海出口集裝箱出口運價指數(SCFI)下跌56.4點至2,109.91點,為連2跌。不過,市場人士認為,由於是農曆春節後的第一週,跌幅僅2.6%,預期未來幾週要大跌的機率不高。若按照目前的運價水準觀察,貨櫃三雄第一季獲利可期。

在散裝運輸方面,市場人士表示,傳統1、2月市況都很淡,但是今年狀況不錯,目前看運價不容易走跌,除市場上中小型船運能相對緊繃,且日本鋼價2月初每噸漲2到3萬日圓,還可能再漲,在鋼價走高下,推估造船量會減少,再加上今年新船投入的數量又不多,散裝市況持續看好到第二季。

上週四貨櫃三雄股價表現不俗,上週五因輝達NVIDIA財報傳佳績,帶動市場資金湧進電子相關族群,貨櫃三雄股價開高後收低,散裝也跌多漲少。

市場人士表示,多數航商認為紅海危機是短暫現象,而航商所謂的短暫現象,是與長達二年多的疫情期間相比,但若以哈戰爭無法平息,紅海危機短時間內也看不到解決方案,運價要回到去年低點機率則不高。

市場人士指出,在去年底運價走高帶動,貨櫃三雄1月營收創近12、13個月新高。而貨櫃業者的營收認列,類似建築業的完工比例法,因此2月營收仍可望保持一定水準。

市場人士認為,中國農曆年假休到2月17日,目前工廠陸續復工中,在貨量較少下,上週運價走跌,預估要等元宵節後,中國工廠復工、缺工狀況才會比較清楚,運價走勢可望更為明朗。

台航4艘新船入列 獲利將較去年佳

散裝族群的台航(2617)今年有4艘新船投入營運,包括2艘4萬噸、2艘6萬噸散裝船,預計5月交付第一艘,6月起陸續交付3艘,在新船投入營運下,今年本業獲利將較去年佳。正德(2641)今年6月、9月各交一艘4萬噸的節能減碳新船,2艘新船都已談妥日本大商社租家,新簽長約日租金優於現貨市場價,今年業績也可望較去年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