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科技趨勢〉人力成本飆升 美車商重用機器人

2024/02/12 05:30

隨著勞動成本不斷上升,過去數十年來,美國汽車製造商一直在提高工廠的自動化程度。 (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隨著勞動成本不斷上升,過去數十年來,美國汽車製造商一直在提高工廠的自動化程度,而在特斯拉(Tesla)等電動汽車製造商開始採用機器人等更先進技術後,面臨競爭壓力的美國傳統車商,也加速朝這個方向前進。

福特汽車財務長駱勒(John Lawler)在最近一次的投資人電話會議上,被問到打算如何因應不斷上升的勞動成本時,提及了自動化帶來的機會,並還提到其他可能的抵銷成本措施,例如福特汽車將降低所生產汽車的複雜度。

密西根州製造業諮詢機構Harbour Results總裁哈伯爾(Laurie Harbour)表示,儘管汽車製造商轉向自動化已有一段時間,但勞動成本的上升,將加速這類技術的採用,因自動化是未來趨勢,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明確。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的會員2023年年底批准了與福特汽車、通用汽車和Stellantis的勞動合約,內容包括4年內將薪資提高25%。這個漲幅創下紀錄最高,也是上述汽車製造商多年來勞動成本增加最大的一次。

薪資新條款 導致汽車製造成本大增

上述勞動合約的影響迅速擴及整個汽車產業,為了保持競爭力,豐田汽車、現代汽車和其他非隸屬於UAW的汽車製造商紛紛提高薪資。

上述汽車製造商的主管表示,合約中的勞動成本高於他們先前的計畫。與此同時,他們正在想辦法降低成本增加的影響。福特汽車表示,到2028年年初合約到期時,新條款將使每輛汽車的成本增加約900美元。通用汽車主管則認為,在此期間,每輛汽車的成本將增加500美元左右。

通用汽車的發言人表示,將繼續利用新技術幫助團隊成員提高生產率,並提高工作環境的安全。

汽車製造商從1960年代就開始使用機器人來降低製造難度和提高生產效率。最早的例子就是1種名為Unimate的汽車裝配機器人,通用汽車在1961年把這款機器人安裝在1家工廠裡,用來處理壓鑄件。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表示,汽車產業是使用機器人最多的產業之一。IFR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汽車產業安裝了13.6萬台全新的工業機器人,數量僅次於電子產業。

這些所謂的協作機器人(cobot)通常會與工人一起工作,以進入難以達到的地點,或執行特別耗費體力的工作。福特汽車2018年曾表示,該公司在全球20幾家工廠至少擁有100台這樣的協作機器人。

特斯拉機器化領先 競爭對手被迫跟進

特斯拉的工廠在機器化方面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促使競爭對手被迫跟進。特斯拉主管2023年曾表示,要實現將未來車款的製造成本降低50%目標,關鍵是引進自動化程度更高的設備。

分析師指出,正在興建的數十家電池工廠和電動汽車工廠,也將為更廣泛地使用高科技設備敞開大門。與改造現有設施相比,在新設施中安裝機器人更容易,成本也更低。此外,與新舊設備混雜的情況相比,更新後的系統能更順利地相互「對話」,因此更加精簡流暢。

汽車製造商可能會逐漸引用更多的機器人和其他形式的自動化設備,來代替退休的工人,而非換掉現有的大批勞工。這種趨勢讓UAW和其會員對機器取代工作崗位的前景感到緊張。

機器人取代工作 不是減輕工作負擔

UAW主席費恩(Shawn Fain)表示:「每家工廠都有機器人,他們利用技術來削減工作崗位,而不是透過機器人和技術來讓我們的工作變得更輕鬆。」

對於未來10年汽車產業的自動化普及程度,分析師的看法不一,但有人認為其他策略可能節省更多成本。例如,透過減少車款來簡化生產流程。此外,有些專家認為,無論機器提高了多少生產效率,都可能被機器人維修或程式設計所需的人力所抵銷,而工人有時更擅長完成需要視覺判斷和靈活調整設備的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