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海空運輸展望〉受惠紅海危機 貨櫃柳暗花明又一村

2024/01/28 05:30

紅海危機使低迷許久的運價快速上升,市場人士預期未來運價重挫機率極低。(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貨櫃海運公司營運一覽表

全球約12%貿易量需仰賴行經蘇伊士運河運輸,其中包含全球約30%貨櫃船及10%油輪運力。紅海危機的突發性事件,已使低迷許久的運價快速上升,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已自去年11月底開始走揚。市場人士認為,若紅海危機持續,預期未來運價重挫機率極低。

紅海危機未停 運價重挫機率低

貨櫃海運受到紅海海域遭胡塞叛軍襲擊商船事件影響,導致蘇伊士運河航線幾近全數停擺,大型航商全面改繞行好望角航線。由於繞行好望角的來回航期將增加航期約一個月不等,進而影響空櫃往返時間。

美系外資指出,市場可能低估巴拿馬運河堵塞以及紅海危機惡化的連鎖反應。

此外,目前歐洲合約價正在談判中、美國跨太平洋航線運價在3-4月談判,在目前運價走高下,有助航商談判籌碼,且美國東岸國際碼頭工人協會(ILA)現有合約將在9月24日到期;美國總統大選則在11月舉行,預期續約時可能會出現爭議談判。而上述事件都可望支撐運價表現。

針對赫伯羅德將在1年後退出陽明海運(2609)所屬THE聯盟,陽明董事長鄭貞茂表示,海運市場變化很大,後續會怎麼演變,目前很難說。

萬海(2615)在1.3萬TEU(20呎櫃)大船陸續到位下,市場傳出萬海可能開闢歐洲線,進而加入大型聯盟。對此,萬海表示,不排除各種可以提升艙位利用效益的做法,加入聯盟只是各種可能的選項之一。對於外界的推測性看法,不予置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