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3大因素 2024是可能市場波動劇烈的年份

2024/01/15 05:30

美國家計資產負債表開始弱化

■許長泰

前言︰

在過去這兩年,可說是目睹美國自1970年代大通膨以來最激進的貨幣政策緊縮週期。但在歷經兩年貨幣緊縮之後,全球經濟預期將在今年出現減速,而今年全球有超過40個國家或地區將舉行選舉,可能會讓市場的波動明顯增加。

美國經濟增長上半年將放緩

若細分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其中佔比約68%的個人消費將在今年遭遇阻力。從消費者的資產負債表可以觀察到,信用卡費用漸增,超額儲蓄則正在減少。然而,今年超乎預期穩固的零售銷售數據繼續逆勢上揚,顯示消費者需求存在韌性,且家庭資產負債表可能有緩衝空間。所以整體而言,由於整體失業率並未飆高,消費仍可能成長,惟動能會減弱。畢竟回顧歷史,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因素通常是投資,而不是消費趨緩。

在企業面,由於整體通膨降溫且訂價能力轉弱,企業的利潤率很可能會承壓,加上高利率,以及薪資成長放緩的跡象有限,都可能使利潤惡化。以目前而言,2023年第三季美國私人非住宅投資成長率僅1.6%,但相較之下2023年上半年卻是大增23%,顯示企業企業的謹慎心態恐怕不只會使投資減少,也可能造成聘僱人數下滑,進而將經濟推向衰退邊緣。

聯準會對貨幣政策的放寬將更趨謹慎

另外,儘管聯準會(Fed)在去年就已釋放了寬鬆的訊號,但實際強況仍要觀察。若仔細檢視消費者物價指數,就會發現物價壓力所在,尤其是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提及的「超級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指標(核心服務業扣除租客租金與所有權人約當租金的物價指數)走揚就是明證。儘管超級核心物價趨勢針對一次性因素(如大眾運輸價格調漲)調整後已放緩,但任何重新加速的跡象都會讓聯準會心生防衛。所以預期聯準會在今年放寬貨幣政策的時間點,有可能是在下半年,而不是市場原本預期的三月。

大選將無法避免的增加市場波動

一般而言,只要進入選舉年,當地資產市場的波動在投票日前會上升,未來政策前景明朗後即可締造更出色的表現。當然,如果投票結果是沒有多數黨的國會、脆弱的聯合政府,或是外界認為對企業較不友善的新政府上任,則市場的反應可能會比較審慎。評估選舉期間的市場表現時,必須考量整體經濟環境與貨幣政策。

美國離選戰開始還有一段時間,難以推論結果與可能的政策影響。即便如此,歷史數據指出,在選舉結果出爐後,下任總統所屬政黨對市場的表現衝擊有限,如2016年與2020年總統大選的實際案例。在美國即將舉行的大選中,目前部分參選人擁有政治實績,有助於緩解投資人面對的不確定性。投資人也可能特別關注國會選舉結果,因為參眾兩院近年的組成曾引發疑慮,包括聯邦政府債務上限是否能及時拉高,或者國會的多數優勢微弱,因此無法確定經濟刺激方案會不會遭受少數議員杯葛而無法通過。

在印度,目前針對2024年5月左右舉行的大選所舉行的民調顯示,總理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在下議院可能保有多數席次,但差距縮小。而在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兩屆任期結束後必須離職。各界認為下任總統相當關鍵,因其將帶領此區域持續轉型發展基礎建設,並善用鎳等天然資源以推動新能源革命。然以印度和印尼經濟而言,擴大改革並持續發展製造業長期而言深具潛力,尤其是目前越來越多國際公司尋找替代方案以降低供應鏈集中度,並將業務多元化,拓展中國以外的市場。

台灣在1月13日舉行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這在地緣政治上極具重要性,因為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活動及投票結果可能影響影響美中的中、長期關係。然而,台灣股市力道應來自全球半導體投資週期與需求。

總之,在上述三項因素的影響下,相信2024是市場波動較大的一年,但如同之前所提,今年聯準會可望走向貨幣寬鬆政策,根據歷史經驗,在公債殖利率下滑的環境下對風險性資產都較有利,所以無論股票或債券,今年都有比過去兩年更多的投資機會,亞洲資產更可留意。

(作者為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策略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