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氫能〉成本高+運輸不易 氫能發展兩大挑戰待克服

2024/01/08 05:30

氫能還存在兩大問題︰運輸不易及價格昂貴,圖為韓國運輸氫氣卡車正在替加氫站內部儲槽補充燃料。 (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氫氣來源種類示意圖

氫能雖是潔淨能源,不過,業者多表示,目前還存在兩大問題︰第一、氫氣運輸不易;第二、價格較其他潔淨能源如太陽能、風電等高。

需要特殊運氫車輛 製造、運輸成本高

學者認為,儲氫技術被視為氫能產業發展關鍵,目前儲氫技術包括高壓壓縮儲氫、低溫液體氫、金屬氫化物儲氫、化學儲存等方式。其中,「高壓壓縮儲氫」為主流,但運送過程要相當小心,而「低溫液體氫」則是將氣態氫冷卻至-250°C左右進行液化,但液化過程中會有能量耗損,且須使用特殊的運氫車輛、成本自然墊高。

台肥董事長李孫榮表示,純氫國際運輸不易,本土生產是唯一選擇。目前電解水製氫、石化品製氫都有電力耗損、碳排的問題,唯有透過「NH3(氨)製氫」才是最好的選擇。

同時,台肥董事長特助劉方嵦也分析氨氣轉氫氣的優缺點,利用化學方式儲存,液化成本相對低、運輸與使用相對安全,但缺點在於甲烷需除碳,氨氣需有裂解程序。

也因製造、運輸成本高,氫能的價格自然也令人跌破眼鏡。業者分析,若透過天然氣製造氫,天然氣與水蒸氣與碳氫化合物反應轉換出氫氣,但會排出二氧化碳,只能稱灰氫,若加裝「碳捕捉」設備則有機會轉為藍氫。

每度超過10元 綠氫昂貴是另一個難題

但根據現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定義,灰氫和藍氫都不是真正的氫能,只有把「利用再生能源電力,將水電解成氫氣」的綠氫才算真正氫能。業者粗估,綠氫生產成本是灰氫的2-3倍,目前綠電價格每度約4.3元,市場估計真正綠氫的價格每度絕對超過10元以上,如此昂貴的綠氫屆時要賣給誰?市場又會有多大?將是另一個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