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公正轉型」知易行難 卻為邁向淨零排放之必要

2023/11/13 05:30

全球致力推動經濟脫碳,轉型至更永續的經濟模式,「公正轉型」卻知易行難。(美聯社)

■陳振輝

數據顯示,轉型為更永續、更具韌性且低碳的經濟體,有助促進經濟繁榮,帶動就業機會。最新氣候經濟報告指出,致力改善氣候的行動,將促使全球經濟體於2030年增加3700萬個就業機會。然而,越來越明顯的是,這些轉型的好處並無法雨露均霑。

各國致力推動經濟體系中主要產業脫碳時,切勿忽視淨零轉型對社會、就業市場及勞動人口所構成的影響。如要成功促使社會大眾攜手邁向更永續的經濟發展模式,確保「公正轉型」的實踐至關重要,但卻知易行難。

相信大部分人認同,各界齊心脫碳的過程中,不應捨棄以化石燃料為生的群體,但實際要解決這個仍未被廣泛認知及充分理解的問題,存在一定挑戰。

提升「公正轉型」理念的認知度

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僅30%亞洲投資人熟悉「公正轉型」理念。

「公正轉型」理念的本質在於,確保廣泛群眾可受惠於從高碳經濟轉型至低碳經濟的好處,並確保轉型過程中,經濟損失較大的族群得到適切支援。

此理念也考慮到轉型過程中受影響的個人及產業的需要,包括了解高碳傳統經濟活動基於社會責任而逐步退場情況,以及轉型所衍生的嶄新市場契機。

此外,促進「公正轉型」包括投資於經濟較依賴化石燃料的社區,確保這些社區在轉型過程中獲得充分諮詢及支援,針對受化石燃料產業轉型影響的對象,提供經濟援助、再就業培訓及新就業機會。

這些支援應被納入淨零轉型過程及轉型後必要考慮因素。事實上,不平等情況存在,可能會阻礙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即使氣候問題得以解決,若不平等狀況繼續存在,將衍生另一社會問題。

踏出重要的一步

隨著全球致力推動經濟脫碳,金融機構在支持社會邁向淨零轉型上,可從教育、積極參與及提升企業治理發揮重要作用。

即使投資人開始了解「公正轉型」重要性,這仍是較新的理念,金融企業可透過與客戶、公眾及產業協會溝通,進一步提升社會認知程度。當中包括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 (GFANZ) ,或參與Asia Research and Engagement(ARE)的亞洲轉型平台。越多人了解「公正轉型」重要性,社會就越有機會實現「公正轉型」。

簡而言之,「公正轉型」旨在邁向更永續經濟模式路徑不忽視任何人,惟在實踐上牽涉一系列複雜問題,包括對氣候、社區、就業市場的各種影響,以及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之間的分歧。

如何衡量和實踐「公正轉型」並非易事,但非常明確的是,轉型至更永續的經濟模式必須考慮對社會的影響。邁向「公正轉型」路途遙遠,必須由現在開始踏出重要的一步。

(作者為富達國際全球首席永續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