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3年Q4台股投資宜謹慎中立 宜關注AI科技、替代能源發展

2023/10/16 05:30

投資人關注「AI科技」產業外,「替代能源」、「節能與儲能」產業也可進行布局。(法新社)

■陳俊昇

展望第四季全球國際情勢,包括近期美國國會關門危機、汽車工人罷工、Fed暗示將再升息之鷹派態勢及以巴衝突等事件,使得整體市場呈現多方紛雜氛圍。其中,影響全球金融市場較大者非美國聯準會(Fed)轉「鷹派」態勢莫屬,使得投資人情緒出現轉變及股市呈現震盪走勢。然而,隨著時序進入第四季,各產業將受惠於傳統旺季、年底節慶消費季、大選等影響,市場有望回穩增長且浮現投資契機,投資人可謹慎樂觀看待。

第四季台股資金面逐漸回升 仍需中立謹慎

觀察第四季「台股」發展,雖整體「資金面」有逐漸回升趨勢,仍建議投資人持中立謹慎立場看待,如外資在第三季大賣台股後,第四季有機會在利多因素下回補,散戶融資與款券劃撥餘額下半年也將持續升高;若深入產業「基本面」來看,第四季在企業財報維持成長,有望帶動整體景氣回溫,尤以「AI科技」產業受惠於相關新品發展,使得相關產業出口表現較佳。

同時,提醒投資人當第四季浮現投資利多之際,也須留意「軋空」效應,如外資於2023上半年大買台股近3,700億元,第三季卻大賣出約3,700億台股;AI科技股則在上半年大漲後,第三季開始走弱,尤以半導體更下跌近12%,當面臨軋空大環境下,投資人須謹慎評估標的價格走勢,搭配基本面與技術指標來判斷,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以巴衝突釀油價震盪 替代能源產業夯

另一方面,全球維持在高利率環境下,「原油」產業表現突出,主因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延長減產,第三季開始即上漲近20%,市場也不斷上修油價預期。然而,近期發生之「以巴衝突」,使地緣政治風險增加,雖然目前尚為未對市場造成大幅變動,投資人仍需留意短期操作的市場震盪。若以整體而言,當原油供給減少、需求面相對減少,反映出全球「綠色通膨」現象,各國紛紛採取因應措施,降低傳統能源供給且加快「替代能源」、「節能儲能」相關產業的投資。根據市調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數據統計,到2030年的全球替代能源產業規模將達到2.9兆美元,市場更預期第四季能源價格將持續波動,建議投資人可將其列入觀察產業。

最後,全球央行在2023年第四季因受到高利率的延續及持續高漲的油價,大多以謹慎態度面對金融市場,建議投資人除可關注近期持續增長的「AI科技」產業,「替代能源」、「節能與儲能」產業也可列入評估且適時地進行布局,增加投資效益。不僅如此,投資人在投資上也需持續觀察全球貨幣政策走勢,且掌握自身投資風險屬性,透過規劃理想的投資,持續打造自身完善的財富規劃。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