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善用ETN指數商品 配置優選投資組合

2023/10/02 05:30

台灣ETN提供指數種類豐富多元,包含連結產業趨勢、特定主題產業鏈或某一代表性市場的指數,投資人可依據自身投資需求選擇。(法新社)

■彭志弘

「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報酬直接追蹤連結指數,在近年來全球指數投資浪潮下,深獲投資朋友關注,是一個具投資方式簡便、低成本、被動投資等優勢的理財商品。但目前市場上指數商品琳瑯滿目,ETN有甚麼優勢能脫穎而出呢? 建議投資朋友來不妨來認識ETN以下幾點優勢,善用商品的特性投資來累積報酬。

小資理財新選擇 股息再投入具複利效果

一、投資門檻低,小額即可參與投資:目前國內發行之ETN價格多在5元至20元間,所以用小額資金就可以參與代表性指數、或特定產業族群的市場漲跌。

二、追蹤報酬指數,股息收益再強化:ETN所追蹤的指數是「報酬指數」,報酬指數是透過公式調整使原始投資金額可以完整參與指數漲跌,這樣的ETN股息再投入的設計對中、長期投資深具影響力,有利提升投資長期績效。

三、追蹤標的指數,績效掌握更精準:ETN價格以指標價值為依據,追蹤特定產業或主題的「報酬指數」,指數漲跌多少,ETN就漲跌多少,投資朋友可以理解為ETN的淨值變動,漲跌簡單易懂,因此ETN價格與標的指數漲跌可說是亦步亦趨。

四、ETN交易方式簡便:ETN是掛牌商品,一般買賣股票帳戶就可買賣,進出方便。

ETN標的豐富多元 優選資產組合

台灣ETN自2019年發展至今已有41檔ETN掛牌,所提供指數種類也越豐富多元,包含連結產業趨勢(如ESG發展趨勢)、特定主題產業鏈(如蘋概股)或某一代表性市場(如上櫃之富櫃200指數)的指數,投資人可依據自身的投資需求及產業,選擇合適的ETN商品進行資產配置。若投資人想了解更多ETN商品相關內容,可至各發行券商網站,或連結至交易所、櫃買中心之ETN專區檢視指數內容、與其績效表現等資訊。

(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