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中國曝險〉對中曝險最低 聯邦銀設限降風險

2023/09/10 05:30

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比前四低銀行

記者李靚慧、陳梅英/專題報導

聯邦銀行客群以國內本土企業為主,尚未設立海外分行,使聯邦銀的中國曝險成為國銀中最低,僅0.4%。 (資料照)

受到中國房企財務風暴影響,外界多看壞中國經濟,大家多關注前幾大曝險銀行。其實,對中曝險占比前四低銀行,比重連3.5%都不到,均遠遠低於業界平均值23.9%;此外,公股銀行在中國也是偏低,主要考量中國財報不透明與地緣政治、經濟下行風險等。

以個別銀行來看,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對中曝險占比最低的是聯邦銀行(2838)僅0.4%;第二低是華泰銀行(5827)1.65%;第三低是屬於「公股」的中國輸出入銀行2.05%;第四低是三信銀行3.22%。

金融業者分析,上述4家銀行,華泰銀行及三信銀行的前身為地區性信用合作社,原本的定位就是地區金融機構。華泰銀行服務據點集中在雙北市,僅有近40個,但還有桃園、台南、高雄等據點;三信商銀的營業範圍更是僅限台中市,據點數不到20個,自然不會有中國曝險。

聯邦銀對中曝險0.4% 同業最低

聯邦銀行雖為全國性銀行,屬於政府開放民營銀行設立後的新設金融機構,近年也積極朝向國際化目標布局,客群以國內本土企業為主,尚未設立海外分行,再加上針對中國的曝險,因應內部風險評估另有設限,使聯邦銀的中國曝險成為國銀中最低。

公股銀行對中曝險前三低分別是輸出入銀行、台灣銀行以及華南銀行。

輸銀、台銀、華南 對中曝險前三低公股

輸出入銀行主管說,目前對中曝險占淨值2%,目前的曝險部位主要是服務某台商前往中國設廠的海外投資融資,考量中國財報不透明與地緣政治、經濟下行風險,去年底開始就沒有承作新的案件。

台銀是100%國有銀行,台銀董事長呂桔誠積極配合政策,7年來台銀對中曝險佔淨值比從48.8%逐步降至去年7.6%,今年進一步下滑至6%。

若不算輸出入銀行,華銀對中曝險佔比是公股銀行第二低,截至今年7月底,集團對中曝險金額135億元,佔淨值比6.7%。

不止這三家公股銀行,合庫銀、一銀、彰銀(2801)與台企銀(2834)等公股銀行截至目前對中曝險金額,也都在國銀平均水準之下。其中,台企銀過去一年對中曝險金額大減逾百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