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AI商機續熱 散熱廠營運下半年更強

2023/08/21 05:30

AI商機持續發燒,車用、電競等多領域需求也增溫,散熱廠營運下半年更強。(彭博)

記者歐宇祥/專題報導

AI商機持續發燒,上週散熱族群仍熱門,雖週五多數股價回檔,不過散熱雙雄奇鋐(3017)週漲10%,雙鴻(3324)也週漲近9%;散熱風扇廠建準(2421)週漲近6%,動力-KY(6591)、元山(6275)也有4%上下漲幅。除AI伺服器題材,車用、電競等多領域需求增溫,散熱廠營運都將比上半年更強。

散熱大廠奇鋐董事長沈慶行日前表示,下半年奇鋐AI伺服器散熱產品營收將達5成、並逐季成長。不過筆電、個人電腦都未明顯回溫,下半年營收持穩、毛利率則會因AI產品工藝難度與單價拉高而持續提升。法人認為,奇鋐供應AI伺服器風扇與3D VC(均熱板),價格比傳統增約5倍,帶動獲利成長。

雙鴻水冷散熱方案 逐步開花結果

雙鴻下半年則因傳統伺服器新平台、顯示卡、筆電產品需求增溫,水冷散熱產品含水冷板、冷卻液監控主機(CDU)試產並出貨伺服器、晶片客戶,第三季營運持續增溫。在產品組合轉佳、新機種貢獻下,毛利率也將轉好。雙鴻董事長林育申日前表示,今年獲利有望勝去年,第四季AI伺服器散熱產品營收將提升到5%至10%,雙鴻耕耘已久的水冷散熱方案也逐步開花結果。

散熱風扇大廠建準也受惠AI伺服器、車用、筆電需求增溫,下半年營運成長可期。伺服器與網通產品第二季已佔建準整體營收約42%,加上AI伺服器對風扇產品規格要求更高,下半年產品組合轉佳,獲利、毛利將明顯改善,邁向毛利率30%目標。建準執行副總吳晉賜指出,第三季AI產品需求會逐月提升,擔綱下半年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