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債殖利率因美國被降評而上漲 鎖利時機來了嗎?

2023/08/14 05:30

各類固定收益類別的基準最低殖利率。 資料來源:iBoxx、ICE美銀美林、摩根大通經濟研究、摩根資產管理。

■林雅慧

就在不久前,基於財政惡化、政府治理與經濟前景等因素,全球知名的信評機構信評機構惠譽(Fitch),將美國長期外幣債信評等由原本的AAA級調降一級至AA+。這件事情雖然算是一個負面消息,但由於三大信評機構維持美債信評穩定展望,所以儘管美債殖利率因此上揚,但並沒有在市場上引起太多激烈的反應。

消息面及供給面 推升美債殖利率

隨著美國赤字不斷攀升,市場預期2025年美國的利息支出恐達政府收入的1成,遠高於AAA評級中位數,加以美國財政部將第三季度與其要把發債的規模上調36.4%至1兆美元,而第四季發債的規模也將維在8,520億美元高位,再加上長債發行規模更是2年半來首見調升,所以在消息面及供給面預期增加的影響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升破4.2%、至9個月新高。

不過,由於三大信評機構維持美債信評穩定展望,再加上本週3年期美債的投標倍數均值,也由6次均值得2.69倍攀升至2.9倍,顯示市場對美債的需求面仍然超乎預期,這也代表即使殖利率上揚,但4%以上的長債殖利率對投資人來說仍具投資吸引力。

通膨與聯準會政策預期更形關鍵

對債券投資人來說,美債基本面的好壞,與其關注信評機構的動態,通膨與聯準會(Fed)對投資人的影響反而更大。過往經驗顯示,影響債券殖利率走向主要取決於通膨、就業展望,以及聯準會政策預期。儘管本週發布的7月CPI年增率已回升至3.2%,中止過往連續12個月的滑落趨勢,但7月份美國新增的非農就業人數也放緩至18.7萬人,創下過去2年半以來的新低,平均時薪資年增4.4%後續有望逐步降溫,顯示2024年通膨預期漸往聯準會2%的目標靠攏。

更重要的是,在歷經過去一年多以來11次的升息之後,聯準會已將基準利率拉升至5.25~5.5%的22年新高,近期除留意數據變化之外,隨著全球央行年會於8月下旬登場,聯準會主席鮑爾演說亦將牽動利率前瞻預期。

美國經濟軟著陸機率大增

由於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的年化季增率上修至2.4%,已是連續四個季度超過2%,所以也增添了軟著陸預期,這也導致市場大幅降低聯準會在年內持續降息的可能性。但隨著通膨及就業前景趨緩,也意味著本波升息循環應已近尾聲,顯示高利率可能維持在高原期一段期間,以觀察貨幣政策緊縮滯後效果。

在利率風險鈍化之際,長線資金對於較高收益率的需求將有增無減,所以儘管美國信評遭到惠譽調降,但考量到債券的流動性與安全性,對於機構法人而言,美國公債依舊是無法替代的配置選項。

另外,就一般投資者而言,由於長債殖利率上升,所以連帶也讓非投資等級債的到期殖利率,從去年初的5%左右躍升至8.5%,為近10年區間上緣,所以對於配置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投資者來說,拉長投資期限將是一種可以兼具優化收益與分散風險的投資方式。

(作者為摩根環球市場策略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