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除權息旺季來臨 善用權證規劃投資

2023/06/05 05:30

台股除權息旺季也是權證交易的旺季,而AI引動商機,將為市場帶來新投資方向。(路透)

■彭志弘

時序進入6月,台股除權息旺季即將登場,除權息旺季也是權證交易的旺季,通常是一年當中最多投資人買賣權證的時候,因為在除權息時,股價可能有較大幅度變動,在市場波動環境下,投資人可考慮運用權證多空皆宜、高槓桿、具稅賦優勢及流動性佳等特性來參與市場投資。

多空皆宜的權證商品 槓桿效果與稅賦優勢兼具

首先,權證商品具有多空皆宜的操作彈性。以認購權證為例,若能搭上填權息行情的順風車,認購權證也會隨之上漲,投資人便可賺取價差獲利。反之,若投資人看壞個股除權息行情,亦可參與標的認售權證,利用權證進行對沖操作以應對市場的下跌趨勢。權證多空彈性操作的特點,使得投資者能夠根據個股的波動和市場趨勢靈活調整投資策略,提高投資報酬。

其次,權證具有高槓桿特性,意味著投資者可用較少的資金參與較大投資金額,有機會透過槓桿倍數放大獲利,損失則可控制在期初設定之投資金額內,在市場波動加大的情況下,權證的槓桿效應更可以加成投資報酬。

再者,權證具稅賦優勢。由於權證投資金額小,交易手續費相對較低,同時權證的交易稅僅千分之一。因此權證是一個既可賺取價差又具稅賦優勢的金融工具。因權證不像持有現股一樣具有股東身分,投資人並未實際拿到股利,免除了股利所得稅及二代健保補充費,以權(證)代股(票)操作策略具有稅賦上的優勢。

此外,權證商品由發行券商負責造市,依個股行情變動提供買賣報價,具有高流動性。權證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投資者可以在交易時段隨時買賣權證,從而搭配現股快速調整投資組合。這種高流動性使得投資者能夠及時因應市場變化,實現快速交易和資金運用。

契機與風險並存 管理風險參與投資

展望下半年,預料終端消費需求將見到復甦,AI引動商機亦將為市場帶來新投資方向。然而,國際間通膨維持高檔、美中對抗及俄烏戰爭等變數仍然存在,投資人需密切關注市場動態並作做好資金控管,權證商品多空操作的特性使其成為因應市場波動有力工具,投資人如何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取得平衡是事前要作好的功課,良好的資金規劃和部位控管可以穩定投資績效,建議投資前可先了解商品特性、同時也需做好風險管理,投資人屆時可依產業趨勢及理財需求,靈活選擇權證產品參與市場投資。

(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