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6月轉趨保守 逢回布局AI、政策性產業

2023/06/05 05:30

「AI」題材帶動國際熱錢進入台股市場,外資5月累計淨買超達1,761.8億。(美聯社)

■姚宗宏

受惠於人工智慧議題發酵、美國債務上限兩黨初步達成共識,使全球股市走勢高漲,擁領先技術的台廠供應鏈也趁勢強勢反彈。5月底台股股價淨值比甚至回升至2.0倍,略高於長期平均約1.85倍。不過,因僅是題材帶動,仍缺乏基本面支撐,預料6月初市場將轉趨保守,呈現漲多拉回、高檔震盪整理格局。

新興科技題材帶動國際熱錢進入台股市場,台股5月全月上漲999.78點,漲幅6.4%,累計外資當月累計淨買超達1,761.8億元;上週更隨美債違約危機解除,6月2日由權值股領軍多頭向上,終場上漲194.26點,收在16706.91點,再創近一年新高。

此外,美債上限出現曙光,兩黨初步達成協議,闖過第一關,加上市場對經濟衰退議題已有所消化,美股四大指數近期仍有所支撐;儘管通膨仍頑固,甚至市場調高美國聯準會6月利率政策升息的機率,但因升息循環已進入尾聲,距離終端利率也相去不遠,對市場影響也較小。

類股輪動 估資金將轉往傳產

原以為第二季的景氣在打底階段,股市表現會處震盪格局,但市場突然出現救世主「AI」,讓台股自5月中旬開始出現外資回補情形,帶動大盤自5月初的低點一路攀升,一路攻破16,600,但這波漲幅僅是題材帶動效應,並未有基本面支撐,提醒投資人暫勿追高,不排除6月會出現獲利賣壓的情況、為大盤帶來影響,呈高檔震盪格局。

綜觀近日資金面,電子族群經過一波AI行情後,資金面已開始有浮動跡象,預估將轉往低基期的傳產族群,特別是航空、旅遊業、餐飲等類股,受惠於疫後內需動能回升、開放國門後外國旅客來台等因素,可伺機布局相關概念股。

中長線投資 布局AI題材、政策產業

儘管終端消費電子品復甦不如預期,致產業庫存仍處調整週期,甚至會拉長至第三季才有機會消化完畢,但以中長線來觀察,AI新應用將提升生產效率,同時也能對市場帶來新需求,AI伺服器供應鏈、ASIC(特殊應用晶片)、散熱產業,都將受惠於人工智慧浪潮推升需求量,市場規模也正持續成長。

除此,政策性產業像是:綠能、生技、軍工航太等均是中長期看好的族群。根據台灣電力公司5月發布的強韌電網計畫,目的在於淘汰老舊設備與接軌再生能源,是未來10年關鍵電力建設,預算高達5,645億元,使台廠供應鏈有機會持續受惠。

同時,國防預算也逐年提升,2023年國防部法定預算為4,092億元,年增11.3%,預算逐年增加之際,也使軍工產業鏈將連帶受惠。

總體來說,經過5月一波高漲之後,預估6月上旬的台股走勢會呈現盤整格局,下半年景氣可望逐步回溫向上,第三季也將進入產業旺季,將帶動回補庫存需求,股市可望呈現向上走勢。

儘管6月台股走勢會有些波動,但是提供投資人逢低布局的好時點,提醒投資人避免追高殺低的操作,秉持買黑不買紅的原則,透過基金操作尋找主流族群作為核心高持股,像是ASIC、AI伺服器供應鏈等,同時也能搭配具有題材性的次族群作為衛星配置。

(作者為瀚亞投信國內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