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升息尾端 市場多空雜陳 AI主題逆勢突圍

2023/05/29 05:30

AI需求爆發成長,支撐科技、債務議題多空交雜,使得歐美股震盪。(路透)

■許家豪

第二季以來,市場呈現震盪整理格局;資金快速輪動,稍早在價值風格與成長風格間翻轉;近期則是受美國債務上限談判未定影響,多數股市拉回整理;但另一方面,AI需求迎來爆發成長,支撐科技、人工智慧走高、債務議題多空交雜,科技類股力撐使歐美股震盪。

不過整體來看,時序上步入升息尾聲,在對總經面、利率政策鈍化,但又不時出現美區域銀行風波,還有美債務上限協商等議題來攪局,市場風格快速翻轉;根據彭博統計,5月以來迄今,若以羅素1000成長與羅素1000價值為例,成長風格以1.24%表現優於價值風格的-3.45%。

就投資氛圍上,在排除重度衰退後,由於基本面改善以及經濟增長放緩使得利率收益率下滑,過去歷經評價面修正的成長股,將可望有所表現。

大型成長股將有所表現

目前市場預期緊縮周期已近尾聲,這意味美國聯準會(Fed)將減少抑制成長和通膨措施。債市波動度仍非常高,但股市受產業和公司財報、低利率預期等因素,風險情緒高漲,股市波動度也來到相對低點;儘管市場不確定性仍高,策略上仍可拉高風險部位,如預期成長前景改善,大型成長股將有所表現。

根據過往經驗,隨著步入升息尾聲,美股有望迎來上漲空間。由於基本面改善以及美國國債利率下滑,關注成長股。另外就景氣面分析,今年全球經濟收縮至尋求落底,日本持續維持寬鬆政策,與醫療類股具剛性需求支撐,皆與景氣關聯度較低。

就總經面,儘管目前終端市場需求,確實表現的比市場原先預期要來的疲軟,但由於庫存已經有在持續消化中,市場對於這塊雜音開始鈍化;再對利率政策展望上,目前來看似乎也不再是要困擾市場的關鍵因素。

整體美股企業獲利超過8成優於預期,但許多給出相對保守展望,投資人在這樣環境中相對青睞超大型股,尋求一定程度的穩定性,隨著市場進入築底階段,從基本面來看預期波動仍將延續。

可增一些非美部位

配置上,今年的確可以增加一些非美部位,考量點是就資金和經濟表現兩個層面。資金部分,由於美元強勢是因為去年暴力式升息所致,但隨著接近升息尾聲,加上美國市場需求放緩、延長庫存調整需要時間,部分資金有機會回流到非美區塊如歐、日和部分新興亞洲;另受惠貨幣政策差異化,部分非美貨幣有望亦成為吸引部分資金青睞的原因。

隨著政策緊縮的效果浮現,這波升息周期也有望暫告段落,目前市場仍需時間消化政策轉換和經濟影響的平衡點。展望後市,在企業獲利觸底階段,預料仍將較為震盪,但從過往經驗,當經濟並未出現大幅衰退時,臨近政策周期轉捩點,也多是切入長線成長主軸的甜蜜點,建議可結合收益及成長策略,以股債兼備的多重資產策略,保有參與市場的行情機會。(作者為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