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機器人理財〉績效檢驗 3年平均報酬率16%-31%

2023/05/14 05:30

國泰世華銀行今年首季的機器人理財管理規模達18.7億元,居16家業者之冠。(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吳欣恬/專題報導

檢視機器人理財的投資績效,以國內某投信為例,持有3年的平均報酬為16%-31%,正報酬機率(賺錢獲利的機會)分別為86%-98%之間;若持有更久、5年以上的平均報酬為27%-51%,正報酬機率為95%-100%之間。

去年全球金融環境震盪,加上疫情影響,使投資人增加對機器人理財的接受度,整體管理規模持續上升。其中,國泰世華銀行今年首季的機器人理財管理規模達18.7億元,居16家業者之冠。

國泰世華 去年管理規模成長20%

國泰世華2018年正式推出類似美國退休計劃401K,著重長期投資概念、客觀量化選股的「目標式投資組合」,並引進隨投資年限調降波動度建議的「再平衡機制」概念。

國泰世華指出,國泰智能投資強調長期、紀律投資,多數的客戶也都採用定期定額的參與市場,即使去年市場大幅修正,國泰智能投資的資產管理規模仍有超過20%的成長幅度。

展望機器人理財市場,國泰世華認為,近兩年市場較過往震盪,提升投資人對機器人理財能降低波動、分散風險、即時監控與再平衡建議等特性的認同;此外,受到疫情影響,也增加民眾對於數位平台的接受度,這些都為機器人理財的發展帶來機會。

野村:持有3年 獲利機會達86%~98%

野村投信則為國內首家投入機器人理財服務的投信業者,2018年推出「理財農場」服務。野村投信透露,「理財農場」實際投資績效,以各投資組合實際的滾動報酬回測來看,不論投資組合類型以及進場時間,持有3年的平均報酬為16%-31%,正報酬機率(賺錢機率)分別為86%-98%之間。

持有5年以上的平均報酬為27%-51%,正報酬機率分別為95%-100%之間。

野村投信推估,相當於「保守型投資」每年平均約有5%、「穩健型」約為8%、「積極型」更有大於10%的年化平均報酬率。

相較銀行能提供全面性資產配置的優勢。野村投信表示,目前正在進行其他自動化投資工具的優化,下一步將建立完整的自動化投資工具並可交互運用,因應投資人不同生命階段及不同投資策略的需求。

野村投信指出,將機器人投資為核心戰略持有,搭配其它投資工具的戰術性投入,才是投資人全方位投資方案的首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