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活用規劃型信託 妥善規劃樂齡生活!

2023/03/20 05:30

金管會推動信託2.0計畫,期許信託業者能發展結合安養照護、醫療服務、協助退休理財規劃等功能的信託商品。(資料照)

■陳維炘

隨著智慧生活演進、醫療技術進步與經濟環境的變化,越來越多已開發國家面臨少子化、人口老化的挑戰,以台灣來看,2021年台灣生育率僅1.08,在全世界排名敬陪末座,持續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推算的人口替代水準2.1(人口總數長期維持不增不減之替換水準,即每位女性生育2.1人)。另一方面,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截至2022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為17.56%,比重逐年攀升,預估至2025年,65歲以上人口將達20%,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的轉變,使台灣社會福利體系面臨極大的壓力,老年退休生活與照護議題也漸受國人重視。

金管會推動信託2.0,證券商信託服務將更全面

為因應少子化與人口老化,金管會推動信託2.0計畫,期許信託業者能跳脫以往偏重投資理財型信託的框架,進一步發展結合安養照護、醫療服務、協助退休理財規劃等功能的信託商品,同時也逐步鬆綁證券商信託業務範圍,開放證券商可提供有價證券他益信託、安養信託、子女教養信託等規劃型信託服務,並適度放寬行銷推廣信託業務之限制,以利推動信託業跨業結盟,除了讓證券商整合式金融服務品質提升外,也同時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其中,安養信託是近期銀行信託業務發展重點之一,主要用來規劃老年退休生活保障,透過委託人與受託人簽訂之信託契約約定,在信託期間內,受託人可將信託財產分散投資於合適的理財工具上,並依委託人的需求,定期或不定期將信託收益運用於委託人的生活費、醫療費及其他支出等,幫助委託人可事先安排老年生活,以確保老年生活品質和自由彈性。

信託運用的範圍相當廣泛,也深具彈性變化,加上科技創新和跨業結盟,預期在金管會極力推動信託2.0計畫下,未來信託功能將更能與人生各階段需求契合,信託業者能提供的信託服務將更全面與多元化,進而落實普惠金融的友善環境。

(作者為兆豐證券財富管理暨信託業務本部業務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