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通膨重回市場主軸 價值投資因應

2023/03/13 05:30

10年通膨預期

■申暉弘

今年以來美股走勢震盪,先是1月份的軋空走勢,跌深的科技、網路、地產類股領先反彈,迫使空頭回補,進而出現一波漲勢;進入2月中旬,隨著美國就業數據強勁,加上聯準會(Fed)官員鷹派談話,市場開始擔憂今年降息機率不高,且聯準會恐加大利率調升步伐,終端利率恐向6%邁進,造成2月中旬起指數壓回,並回吐今年以來近半的漲幅;3月7日聯準會主席鮑爾的談話坐實了投資人的擔憂,鮑爾談到由於通膨下滑速度低於預期,今年升息幅度恐高於先前的預估(今年升息3次合計3碼,終端利率約5.25%),造成當日美股重挫逾1%。

升息風險干擾股市走勢 投資人不宜過度追高

觀察目前美國通膨壓力主要來自服務業,由於疫情期間,大量就業人口選擇離開職場,在解封後,職缺難以立即滿足,造成缺工嚴重、薪資上揚,即便商品與能源價格已大幅回落,但整體通膨數據依然高掛。所幸目前市場對聯準會打算犧牲短期經濟成長打壓通膨仍抱持信心,通膨預期數據仍維持在2.5%左右,未見攀升。但只要通膨未明顯朝向2.5%修正,聯準會不排除進一步加大升息力道,這樣的風險將持續干擾股市走勢,也造成股市持續震盪,投資人需留意相關風險,不宜過度追高。

目前多數經濟學家仍然預測美國今年下半年將進入衰退,但衰退時間多長仍眾說紛紜,尤其今年非經濟變數增加:烏俄戰爭持續、中國新領導班子上台、美中關係緊張、東亞軍備競賽隱然成形,都增加對後市判斷的困難度。以中國近況觀察,新政府人事調整後,將陸續出台政策,投資人可詳加觀察,以政策支持力道大、產業發展明確且成功機會高、經營環境鬆綁等相關產業或個股匯市較佳的選擇,而處於美中衝突下的熱點產業,如半導體製造、軍工、國企、央企則避開為宜;自駕車、AI製造、綠能、內需消費是可留意的產業。

佈局估值偏低類股 長線角度操作

而近期引發討論的ChatGPT因商業模式仍不明朗,加上應用上可能會受到政府禁制,投資人不宜冒進。操作上,美股先前估值修正後,前低不易跌破,但短期內仍不易再創新高,預期未來1~2個月美股走勢仍以區間震盪機率高,投資人可波段順勢操作;操作策略上,建議以價值投資因應,選擇估值偏低類股佈局,以長線角度操作。(作者為華南永昌Shiller US CAPE ETF組合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