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板卡廠與加密幣〉嚴冬席捲幣圈 加密貨幣去年市值大跳水

2023/03/12 05:30

加密貨幣每年能源消耗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回顧2022年,加密貨幣市場總市值從1月1日的2.2兆美元跌至同年12月31日的7,860億美元,跌幅高達64%。以比特幣來說,去年初1枚交易價格約為4.67萬美元,不料年底僅剩1.65萬美元,1年內大跌逾64%,市值從9,000億美元縮水至年底只剩下3,200億美元;同一時間內,以太幣市值則從4,490億美元腰斬一半以上,年底僅剩1,490億美元,跌幅超過66%。

知名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在今年度的展望報告中指出,2022年的寒冬為幣圈敲響一記警鐘,與過去的加密貨幣繁榮發展形成了強烈對比。展望2023年市場發展,仍保持審慎樂觀態度。

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性 最有力執法工具之一

對於加密貨幣遭受負面評價,幣安表示,能了解大眾普遍對於虛擬貨幣存在錯誤的迷思,而根據區塊鏈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使用虛擬貨幣進行的交易當中,僅0.15%與非法活動有關(約為140億美元)。

而此前根據聯合國資訊顯示,全球有2%到5%的傳統法定貨幣(約8,000億到2兆美元)與非法活動有關。兩相對比之下,虛擬資產比傳統現金涉及非法活動的比例更低,與幾乎無法追蹤的現金相比,區塊鏈由於具有公開、不可篡改的特性,已被證明是最有力的執法工具之一。


幣安強調,未來將持續與各國的監管單位合作,為此行業打造更穩健的監管框架,過去一年已回應超過4.7萬件項執法請求,成功為網路犯罪的受害者追回數百萬美元,持續幫助11國執法部門和檢察官偵查金融和網路犯罪,以證明虛擬貨幣並非犯罪者的天堂。

以太幣從PoW轉為PoS 電力消耗減少99.99%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去年的通貨膨脹達到空前水準,又遇烏俄戰爭引發地緣政治緊張情緒,全球化時代也在疫情干擾、美中科技戰發展下走向分崩離析的局面,但是以太幣卻帶起加密貨幣行業史上最引人注目的時刻,在去年9月15日完成合併升級,從原本的的工作量證明(PoW)轉變為權益證明(PoS),以太幣高度用電挖礦的時代正式落幕。

以太幣的此一變革,相較於先前減少了99.99%的電力消耗,全球能源使用量也因此下降0.2%,局部消除了加密貨幣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的隱憂,而公共區塊鏈平台以太坊也不再需要支付高昂的挖礦獎勵以激勵人們參與挖礦活動,以太幣的發行量從每年的3.58%降至0.005%,因此從去年11月起,以太幣甚至成為出現通貨緊縮的虛擬資產,帶動整體加密貨幣市場的交易價格自谷底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