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第一季行情偏多 但須留意量能不足

2023/02/20 05:30

台股股價淨值比PB、本益比PER預估

■周書玄

看好電子IP類股、基建、觀光、綠能等題材發酵

金兔年開春以來,台股與國際股市做多,第一季整體投資氣氛顯然偏多,持續看好台股的表現機會,特別是在上游IC設計帶出的IP類股、電動車用電子零組件、高速運算等項目。另外,由於疫情三年後全球各國逐步開放解封,航空觀光股最近也受到注目,加上美中的角力下,基礎建設、軍工、綠能類在今年亦可望有表現空間,建議逢低布局績優股。

回顧1月份,美股受惠於市場預期升息將趨緩、財報優於預期而持續上漲,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逾20%,那斯達克也翻揚逾16%,優於其他美股指數。台股則因美國巴菲特加持台積電ADR後,農曆長假後開春補漲,帶動台灣加權指數上揚,紅紅火火,加權指數站上一萬五,外資持續回籠淨流入約75.54億美元(約台幣2,270億元),使台股漲幅近8%。

今年指數空間不大 還是以個股表現為主

就目前市況來看,台股正在走中小型股行情,先前已經有一波漲幅的,近期各種不同的放空,而根據過去20年投資經驗,台股第一季仍有多頭格局,主要由於大股東回補自家股票,加上去年一路修正,在第四季股價已經偏低、投資價值浮現,更讓多數企業大股東可望回補自家股票,帶動大盤指數高檔一萬五,區間整理不墜,但今年整年預估是指數空間不大,以個股表現為主的。

再從近期的局勢分析,市場關注的重點有幾項︰其一,是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和通膨數字︰FOMC會議如預期升息1碼到4.50-4.75%,繼續強調目前美國通膨仍居高不下,但是新增加了「通膨已有所減緩」說詞。顯示聯準會認為通膨高峰已過、升息速度已逐漸放緩,預估可能再升息1至2碼,高點可能落在今年5月,並且進入討論何時停止升息狀態。而美元的持續弱勢,正顯示資金回流新興市場。

其二,留意國際局勢變化︰地緣政治風險尚未平息,烏俄交戰未減平緩,且俄羅斯仍可能採用拖延時間戰術,不輕易撤軍,東歐地區仍有機會陷入戰爭的陰霾中,仍須特別留意。另外,近期美國與中國的偵測汽球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為此美國總統拜登也發表聲明,不會對美軍擊落不明物體而道歉,但盼望與習近平通話,以釐清真相,也令國際市場隱藏一息不安定氣氛。

其三,應該留意中國市場的開放;中國開放清零政策,短期內需求與供應鏈皆受影響,但可望轉佳,中國開放清零政策,使Covid-19疫情短期內全面爆發,並導致供給、需求面皆受到壓抑。預估疫情在今年3月底趨於和緩,中國經濟可望開始復甦,且製造業PMI領先指標在1月已經回升至擴張趨勢,各產業可望出現急單,內需重啟後,對於國內外企業營運都將有所幫助,台灣部分廠商也將因此受惠,特別是半導體相關。

台股投資價值仍在 外資資金持續回流

再回過頭檢視台股基本面,目前台股的股價淨值比(PBR)為1.88倍,本益比為14.92倍,相對於美國股市等高本益比,台股的投資價值仍在,加上股利率預估有4.5%,相對算是高股息的股市之一,預估仍將持續吸引國際外資資金回流,中長線投資台灣股市。

總結以上,針對第一季台股投資策略,應電子與非電子股並重兼顧,均衡布局,並留意國際局勢變化、中國疫後復甦情況、美中經濟數據公布等,將影響全球消費力與生產製造,並留意不確定性的下檔風險,建議針對產業投資可以挑選︰高速運算、IP、觀光、基建及綠能等產業,逢低加碼布局,挑選績優股,並留意分散風險。(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