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手遊業爭市場〉手遊競爭激烈 台廠各尋利基點

2023/02/19 05:30

遊戲概念股2022年營收及成長率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大宇資去年推出的《女鬼橋開魂路》捷報頻傳,去年營收大幅成長的產品之一。(資料照)

根據Data.ai最新報告指出,由於通膨高漲,全球去年手機遊戲支出下滑5%至1,100億美元;事實上,不少台灣遊戲商也都表示「競爭激烈、錢難賺」,手機遊戲不再是「唯一王道」,台廠各尋利基點,傳奇(4994)改走端遊、大宇資(6111)純做單機遊戲,鈊象(3293)、宇峻(3546)、華義(3086)、弘煜科(6482)、隆中(6542)則引進博弈遊戲。

傳奇改走端遊 大宇資純做單機遊戲

Data.ai的2022年「行動裝置情勢報告」直指,去年手機遊戲的首次下載次數增加8%至900億次。不過,全球去年手機遊戲支出反而下滑5%、降至1100億美元;Data.ai分析,面對物價及借款成本升高等經濟逆風,民眾正減少非必要的購買,遊戲產業對此感受尤深,而手遊是App支出中受創最深的領域。

大宇資轉型 去年營收成長3倍

事實上,翻開去年國內遊戲大廠營收,智冠(5478)去年營收60.86億元、年減8%,橘子(6180)去年營收113.73億元,勉強與前年持平,傳奇去年營收18.6億元,較前年營收足足少了10億元;僅網龍(3083)、辣椒(4946)自谷底翻揚,而鈊象、大宇資(6111)、弘煜科、隆中因即早轉型,去年營收呈現成長,其中大宇資全年營收大幅成長3倍。

大宇資董座凃俊光就直指,中國市場遊戲版號外商幾乎拿不到,就連內版開放數量也有限,因此近年來以自行研發的「單機遊戲」為主,且直接走上國際舞台,目前來看自製單機產品幾乎檔檔獲利,去年《女鬼橋開魂路》銷售創佳績,是帶動去年營收大幅成長的主力產品之一。

傳奇財務長周秋美去年於法說會時也表示,2023年會將自製遊戲IP再造與活化,以「端遊」為主,並於第一季推出全球平台,初期鎖定東南亞市場。

鈊象引進博弈遊戲 有機會挑戰賺4個股本

至於鈊象、隆中、弘煜科、華義、宇峻等,除原本手遊外,也引進博弈遊戲。鈊象去年營收119.47億元、年增5.87%,更重要的是,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EPS)29.42元,全年有機會挑戰賺4個股本。由於鈊象的博奕遊戲前進美國市場大發利市,引起不少同業起而效尤,而事實證明博奕遊戲市場的確有一定需求,為求產品多元化,台灣遊戲業者也紛紛跟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