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ChatGPT+MSCI效應 矽智財族群百花齊放

2023/02/13 05:30

矽智財族群指標股創意有望納入MSCI最新成份股,股價創掛牌新高。(路透)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矽智財族群近期成為台股盤面多頭部隊集結重心,由於指標股創意(3443)被法人點名有望納入MSCI最新成份股,加上Chat GPT題材發燒,獲得資金進場卡位,展開強勁軋空走勢,上週創意、M31(6643)股價同創掛牌新高。

今年營運 矽智財業看法樂觀

半導體產業冷風襲來,最快要到今年下半年才可見到復甦,但對於矽智財產業來說,在各種新應用與先進製程持續導入下,今年產業能見度相對較高,創意、M31、智原(3035)、力旺(3529)皆對今年營運抱持樂觀看法。

創意總經理戴尚義預估,公司今年全年營收年增率可望有雙位數的水準,獲利也會優於去年,其中,NRE(委託設計)與Turnkey(一站式服務)營收皆有雙位數年增率,Turnkey成長動能來自SSD(固態硬碟)與網通。不過今年全年平均毛利率可能比去年小幅下滑,原因是NRE比重下滑,以及晶圓代工產能鬆動,客戶較容易議價。

力旺董事長徐清祥指出,雖然今年晶圓代工產值微幅衰退,但在客戶新品陸續量產,加上PUF(物理不可複製功能)解決方案需求快速成長,看好公司全年營收可望再向上成長。至於權利金部分,雖然上半年晶圓廠客戶產能利用率下滑,權利金會受到影響,但力旺近兩年每年皆有逾600個新品完成設計定案,在新品量產下,權利金也可望維持成長態勢,預計下半年權利金即可恢復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