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網通業的榮景

2023/02/06 05:30

上市網通廠2022年營收突破1兆元,2023年若沒意外,還有往上空間,但是各公司表現恐將持續兩極化。(記者靳昌玲攝)

■魏錫賓

通信網路業上市公司2022年的營收突破1兆元,較前一年增加13.48%,遠高於所有上市公司平均5.06%的成長率,表現相對亮眼,在28個產業類別中,成長率僅次於半導體業、原料成本飆高的油電業、最後一季已走弱的航運業,以及前一年基期特別低的觀光業。2023年若沒意外,還有往上空間;但各公司的兩極表現,恐也將持續。

根據證交所、櫃買中心資料,上市櫃公司類別屬通信網路業者高達百家,其中又以網路設備(如數據機、網路卡、閘道器、路由器、網路電話)及無線通訊設備(如行動電話、衛星定位系統、衛星通訊設備、微波通訊設備、數位機上盒)業者為最多。部分廠商在全球供應鏈中,占據關鍵位置。

新科技與疫情助攻 網通榮景再現

網通廠營收,甚受外在環境影響。根據經濟部統計,2000年至2005年間,網路熱潮推高了網通設備業產值在1,500億元以上,後來產線外移,國內產值一度滑落近20%;然而,美中貿易戰後國內產能擴增,且物聯網等新發展加快,又遇肺炎疫情爆發,遠距生活拉高對數位發展的需求,使得網通設備業產值在2021年達到1,76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包括網路連接器、數據機、5G無線通訊設備及網路應用相關有線傳輸等產品,產值均大幅增加。

疫情後手機銷售成長趨緩,電腦等遠距生活工作所需的終端商品又有提早消費效應,部分電子廠營收開始下滑;不過,即使2022年下半年起不少電子廠受需求下降所苦,有庫存積累的壓力,2022年主要網通廠的營收仍續有2位數的成長。啟碁、智邦、神準、中磊等即使到了第四季,營收繼續維持年增、季增的成績,在電子產業中,算是表現相當亮眼的一群。

5G的搜尋熱度約在2020年中爬上高峰,滲透率也快速上升,而車載通訊、先進駕駛輔助、智慧物聯網及基礎建設網路等,也都是正在擴大的潮流,對網通設備的需求將有增無減;但是國際數據資訊(IDC)公司整理2023年驅動產業發展的外在關鍵因素,提出供應鏈中斷風險、地緣政治現實、網路資安問題、經濟不穩定、全球供應面衝擊等,都屬全面性影響因子,增加了需求面的不確定性。

剛性需求雖在 大環境影響網通業成長空間

IDC去年底調查科技買方的想法,發現高達72%的企業決策者認為今年經濟可能陷於衰退,因此會減少科技支出的成長,以降低營運成本,而且這一減支普及各科技類別,並非僅限於某些類別。因為基礎建設的基本需求增加,部分網通設備廠在經濟陷入停滯後,仍可能脫穎而出,可是若全球網通新產能開出,而其他需求成長又不如預期,競爭力較弱的網通廠,依然會陷於困境。

網速加快的要求不會間斷,新科技的應用也一直增加,網通基本面有長期看好的理由;然而,衰退的產業有成長的公司,明星產業也會有難以存活的企業。2022年的通信網路業,並存著營收大幅成長與減少的公司;2023年也會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