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年終獎金理財〉金價趨勢向上 兔年有望挑戰2000美元

2023/01/29 05:30

投資黃金五大管道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黃金今年有機會挑戰每英兩2,000美元高點,民眾也可逢低買進一些黃金作為避險。(路透)

去年烏俄戰爭開打、通膨升溫下,美國激進升息,強勢美元當道,國際金價超漲又超跌;展望金兔年,專家表示,黃金今年趨勢往上,有機會挑戰每英兩2,000美元高點。小資族最簡單買黃金方式就是定期定額存入黃金撲滿,由於黃金與美元具有替代性,滿手美元民眾也可逢低買進一些黃金作為避險。

台銀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表示,去年11月美國聯準會(Fed)釋出升息放緩訊號後,美元轉弱,當時就有國際投資機構預測今年金價將突破3000美元,不少客戶都來諮詢,金價今年真的那麼看多嗎?他說,金價今年確實看多,挑戰2020年8月創下的2072美元高點有機會,但想要突破3000美元,除非全球經濟出現嚴重的停滯性通膨,股價崩盤。

Fed轉鴿、美元走弱 今年金價看多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分析今年金價看多的理由,他指出,黃金與美元具替代關係,當通膨降溫、Fed升息趨緩,強勢美元風頭過去,美元往下、金價就有機會往上。另外,烏俄戰爭尚未停歇,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仍大;美國通膨雖然從9%以上高點降至7%以下,仍在高檔,黃金可以抗通膨。最後,美中對峙下,中國為降低對美元依賴,出脫美債購入黃金,只要最大買主中國持續囤積黃金,金價就有支撐。

從技術線型來看,楊天立表示,金價在去年9至11月反覆測底,已打出「三隻腳」,形成一個複合型底部,11月Fed釋出升息放緩訊息後,金價立刻翻轉,短短半個月由1,614美元漲到1,800美元,之後在1,800美元橫向盤整,這是很明顯的上升收斂型態。

楊天立認為,年前金價漲破1,900美元後,接下來金價將挑戰第一個目標區間1,960美元,若1,960美元站上,就有機會往第二目標區間2,040至2,070美元走,再往上就是萬里無雲。不過,雖然今年金價看多,但除非口袋夠深,楊天立建議還是「且戰且走」,以波段方式操作降低風險。

小資族投資 可選黃金存摺、黃金ETF

對於小資族而言,投資黃金最簡單工具有黃金存摺以及可以定期定額扣款的黃金撲滿;另外,用股票帳戶就能買的黃金ETF也是不錯選擇,只是要留意黃金ETF盤中波動較大。

至於國人青睞的黃金基金,則要小心投資組合主要是探採黃金或挖礦業者的股票,黃金基金走勢未必與金價一致,波動也較相對較大。此外,黃金期貨則是適合專業且具備風險承擔能力的投資人。

楊天立表示,民眾若是投資工具以定存為主,建議可配置4~6%黃金資產;若是股票族,則可撥出1成資金放在黃金,分散投資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