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震盪盤堅格局不變 台股週線連5紅

2022/12/05 05:30

外資對台股的投資信心增溫、資金面逐步回穩,持續支撐台股在震盪中逐漸盤堅的格局。(資料照)

■潘育憲

受美股大漲後暫歇走勢影響,2日台股同步維持整理,加上近關情怯,指數終場下跌42.12點,收在14,970.68 點。成交值 2,250.75億元。週線連5紅。

國際情勢逐步轉穩 台股受惠反彈

近期台股反彈,主要是受惠於國際情勢逐步轉穩,在總經數據上也有美國10月通膨數據優於市場預期、被解讀為通膨下降趨勢已經是進行式的正面指標;另外,牽動外資動向的地緣政治因素,亦受惠國際大型投資機構決策,穩定國際資金對台股及科技股的信心。

隨著外資對台股的投資信心增溫、資金面逐步回穩,權值股穩住籌碼,加上盤面資金相對青睞跌幅相對較深的電子類股,還有美元指數近期走勢疲軟的情勢,也讓台股在資金輪動快速的走勢下,持續支撐台股在震盪中逐漸盤堅的格局。

回顧這波台股反彈,其實打從11月以來,台股走勢明顯受到市場情緒轉向偏多氛圍所帶動;就國際情勢等客觀環境而言,原本一直牽動市場情緒的美國利率政策動向,也在消息鈍化、及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近日對外釋出鴿派訊號,表示聯準會最快於12月放緩升息步調之後,受到激勵。

隨著現階段市場資金面所面臨的壓力開始出現較大舒緩,加上之前諸多不確定因素亦相繼出現改善跡象,也有助於支撐現階段市場偏多的情緒。

目前支撐市場信心的,一來是台股在跌深後、利空反覆消化與評價面亦已大幅修正所伴隨而來的反彈機會;另一方面,市場預期聯準會釋出12月升息幅度可望低於之前的鴿派情緒,以及紓解新市場之前資金面所面臨的龐大壓力。

有夢最美 市場有機會進入做夢氛圍

第三個支撐因素,則是因為時序上開始步入財報空窗期,放大解讀利多消息的氛圍,也讓市場開始期待,市場或有機會進入有夢最美的做夢氛圍。

儘管庫存仍在調整、且明年第一季仍處在獲利下修階段,不過目前來看市場對於這類訊息的反應已逐漸鈍化,因此建議可先觀察接下來的市場反映,再來就是關注美國11月份通膨數據、聯準會升息幅度、FOMC會議內容、感恩節銷售數字與美中領袖會談後的策略變化。

就題材上,在面臨景氣放緩挑戰、需求端仍存有不確定性的大環境下,就目前產業能見度能看到明年仍有具成長性的相對少,故在這種環境下,方向上仍宜優先聚焦包括:IP/ASIC、龍頭晶圓代工、車用電子、伺服器及高速傳輸領域。

展望後市,就資金面而言,考量不論就國內長線資金如基金等資金,或是海外長期資金,目前持股的部位仍相對偏低;回到基本面,半導體庫存調整有望在上半年結束,市場資金都在伺機找介入點;就評價面,亦有正面支撐。

升息終點快到了 有助於支撐市場氛圍

而在利率政策面,聯準會釋出偏鴿言論,加上預期美國通膨數據有望隨著房租下跌後、屆時一定會反映在通膨數據上,因此市場仍期待看的到升息終點的情緒,亦有助於支撐市場氛圍。

以半導體領域為例,儘管庫存調整仍在進行,不過我們也發現下游組裝廠已開始採急單方式添購零組件,顯示終端產品庫存堆積已有改善,產業谷底將至,有利市場信心的回穩。

具成長利基標的 優先布局

展望後市,台股近期有望受惠市場回溫情緒,故在布局上可以將部分防禦型部位,轉至成長、攻擊型部位,並在盤勢區間震盪逐步盤堅過程中,伺機增加部位;題材上,以選股為重,建議以明年仍具成長利基標的為優先布局題材,如伺服器、IP及ASIC等。(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